相向而行,中菲关系才能重回正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华益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2 08:38

5月9日,菲律宾大选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选举将产生新一任总统、副总统、286名众议员、12名参议员以及地方行政长官。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总统职位的竞争。从目前公布的投票情况看,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获胜几乎已成定局。

媒体在聚焦杜特尔特的工作业绩、执政理念、强硬个性乃至私生活的同时,对其未来的外交政策走向也颇为关心。西方媒体尤为在意他对中国的态度以及对南海问题的看法。他曾表示反对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南海争端,但又宣称“完全支持”仲裁。他反对与中国“开战”,却又指责阿基诺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中不够强硬。他还提出,当选后将召集美、日、澳和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多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杜特尔特对南海问题看似摇摆不定的表态,反映出其对南海问题认识的不足。杜特尔特已受到菲国内舆论影响。阿基诺三世执政时期,恶意渲染“中国威胁”,以此支持其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底线的言行。不少菲国民被误导,对中国产生负面情绪。杜特尔特身为市长,并不直接参与国家外交事务,对南海问题也缺乏系统、全面的认知。

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杜特尔特显然难以否定仲裁。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即将公布结果,菲期待判决符合其诉求,服务其利益和声索需要。在此背景下,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如对仲裁明确说不,都有可能招致对手攻击,进而影响其支持率。

随着菲选举形势逐渐明朗,各方同样关心中国对菲新总统任期内两国关系走势以及南海争议发展的判断。5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被3次问到相关问题。

中国的表态传递出两点重要信息。第一,中国重视中菲关系发展。菲是近邻,是中国近年来积极投入的周边外交工作的对象国之一。中国“关注”菲大选,着眼两国关系未来。中国强调,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菲政府应该珍惜这一基础,而不要肆意破坏。第二,菲应调整其南海政策。中国指明,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而主要原因是菲在南海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和做法。中国愿意看到菲新一届政府有积极作为,使双方有机会能够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对于杜特尔特来说,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菲国内利益。近年来,尽管菲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国内发展的一些根深蒂固的难题未能得到良好解决,民众对贫困率高等状况怨声载道。杜特尔特曾建议中国帮助菲完善基础设施,这正是中国近年来对外合作的重点。因此,两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符合菲民众的利益。

以诚相待、求同存异,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争议。相向而行、拿出行动,中菲关系才能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菲新一届政府就任之后,如能在对外政策中着眼大局,除旧布新,将为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中菲关系重回健康轨道提供机遇,为地区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希望菲新一届政府作出正确选择。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