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营区部署有"神器"千里营盘尽收眼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温志晖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6 02:25

信息技术成为从严治军“助推器”

火箭军某旅创新方法手段加强部队管理——


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值班员足不出户就能在办公室里监控整个营区情况。王小生 摄

春夏之交,绿意盎然。5月9日,记者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一个个忙而不乱、正规有序的场面呈现眼前:训练场上,人员装备整齐列阵,训练动作细致规范;教育课堂,官兵互动氛围热烈,授课现场秩序井然;办公楼里,参谋人员紧张作业,办公秩序张弛有度。 

正规的秩序从哪儿来?置身营区,一名旅领导告诉记者:“旅里担负火箭军首批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以来,先后建成集人车管理、日常办公、数字军营等8套硬件系统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推动部队训练、装备管理、法治教育更加正规,全面建设渐入佳境。” 

远程电子眼——

千里营盘尽收眼底

由于营区部署高度分散,该旅在部队正规化管理上一度面临难题。 

军务参谋付晓岩是个“老机关”,回忆起当时的囧境,他感触颇深。一次,机关人员到基层进行管理情况联合检查,由于路途远、点位多,尽管花了近一周时间进行检查,却还是留下不少死角,有的因为“鞭长莫及”,还逐渐演变为“老大难”问题。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付晓岩介绍说,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该旅对全旅监控系统实施升级改造,对关键要害部位进行全时重点监控,千里营盘尽收眼底,旅领导坐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便能洞察营区“一草一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远程电子眼成了该旅科学正规抓管抓建的“神器”。前不久,该旅齐装满员开赴深山密林展开野外驻训,远离驻训地数百公里的营区一下子成了“真空地带”。他们迅速将远程电子眼管理终端联进深山指挥所。如今,千里营盘一网相连,旅领导对留守部队管理情况实施全时在线管控,部队运转快捷高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