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军转安置好激发报国参军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豆金伙 卢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7 02:23

报国参军热潮涌 改革强军激情扬

山东省德州市出台优抚安置政策务实管用效果好

本报讯 豆金伙、特约记者卢军报道: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德州市了解到,今年的大学生预征报名工作刚刚展开,已有1500多名大学生报名应征,比往年同期提高30%以上。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市里出台的“四纳入四优先”优抚安置政策,体现了政府对退役军人的优待,激发了大家参军入伍投身改革强军的积极性。

这名大学生所说的“四纳入四优先”,是该市专门为复转退军人量身订制的优抚安置政策:转业干部安置纳入党政干部调配管理统一计划优先考虑,退役士兵安置纳入地方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体系优先录用,随军家属安置纳入地方解难帮困工作重点工程优先照顾,退休干部安置纳入地方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优先保障。谈及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市委书记陈勇态度明确:“复转退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特殊的爱就要给特殊的人!”

记者翻阅相关文件看到,该市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军转安置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对军转干部安置负主要责任,如出现军转干部安置不妥事宜,将实行“一票否决”。为妥善安置退役士兵,他们出台政策鼓励退役士兵自主就业,推行城镇退役士兵“三公开一监督”的阳光安置办法。他们还将随调家属和转业干部的安置计划统一以市委文件的形式下达,并出台细则明确规定:有公务员身份的随调家属对口安置;事业单位在编在册的随军家属,每年拿出编制空缺总数的15%到20%优先安置。在军队退休干部医疗保健等服务上,市里实行与同级在职干部相同制度。

据统计,近两年该市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近2000人,随调家属100多名,大多安置在经济效益好、工资待遇有保障的企事业单位;42名军队退休干部的相关待遇全部得到落实。德州军分区政委刘晓明告诉记者,“四纳入四优先”优抚安置政策的实施,有力地激发了德州籍青年参军报国、投身改革强军的热情。仅去年,就有26名德州籍官兵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72人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