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微信:用年轻人的话讲好征兵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9 01:02

用年轻人的话讲好征兵的事

征兵微信:扫码加关注,资讯随手来

——关于利用军事微信公众号推进征兵工作的调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健南 方凯

制图:扈硕

青年的视线在哪里

我们就到哪里去

2016年5月,湖北省仙桃市“仙桃征兵”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2016年4月,安徽省淮南市“淮南征兵”官方微信平台开通;

2015年2月,山东省征兵办依托微信平台开通“山东征兵”微信公众号;

……

今年5月上旬,军事微信公众号“特种兵军事”通过搜集整理,详细罗列出了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征兵办开办的微信公众平台,适龄青年可通过这些平台详细了解最新的征兵政策,征兵工作进展情况,实时进行参军入伍、退伍安置等政策咨询。笔者翻阅列表发现,从山东、河南等兵员大省到肃宁、歙县等兵员征集小城,纷纷试水微信宣传征兵。

今年4月,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网络引导民意、反映舆论的作用,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征兵宣传工作也概莫能外,只有摸准适龄青年的喜好,找准青年易于接受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技巧,才能引起青年关注,回应青年关切、解疑释惑。近两年,兵员征集主体聚焦到“95后”一代,这代人可谓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对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移动终端媒介接触率和接受度较高。

微信公众平台自2012年9月推出以来,几乎以碾压性优势迅速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传播力量,一对一互动,定向推送,智能回复,其强大的功能引起征兵宣传部门的重视。于是,近两年,在发传单、拉横幅、贴标语等传统宣传形式之外,各级征兵负责部门纷纷借势微信开展征兵宣传,希冀得到年轻人的回应。而事实证明,这种努力也让他们尝到了甜头。浙江某大学学生李兵告诉笔者,他关注了“钱塘兵事”有半年时间,目前已经完成网上兵役登记。谈到该公众号推送的内容时,他说:“征兵信息搭配军旅文章,这种形式跳出了自说自话,很难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