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经验被多地借鉴 这个小镇有何妙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延涛、孙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30 18:29

本报讯 刘延涛、孙健报道:5月上旬至中旬,黑龙江省五常市安家镇接待了3个来自各地的征兵工作考察组,来者主要了解该镇创新的征兵8条举措实施情况。据悉,安家镇的征兵工作经验被人称为“安八条”,因为接地气、好操作,已被许多地方借鉴。

安家镇,是久负盛名的“五常大米”主产地,素有“米乡”美誉,虽说地处偏远,总人口仅3.3万,但经济发展相对较快。有一年,该镇因未完成征兵任务被通报批评。该镇党委在分析原因、查找教训时感到:本地盛产优质大米,农民种粮的收入较好,而种粮需要劳动力,致使一些适龄青年的应征热情受到影响。

摸准百姓心结,该镇在严格落实优抚金的基础上推出8条举措:应征入伍者,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军地接续培养;本籍优秀退伍士兵,列为村干部苗子重点培养;镇里的工作岗位招聘,优先录用退伍军人;新兵入伍当年,镇政府向其家庭赠送一套家用电器;现役军人的父母,每年可在国内旅行一次,火车票、长途汽车票由镇政府报销;缺少劳力的军属,由镇村两级组织民兵代耕代劳;生活困难的军属,优先落实低保;符合条件的军属,优先享受住房改造补助。

该镇推出的征兵8条举措,让老百姓觉得送子参军脸面上有荣光、经济上有补偿、困难时有帮助,使该镇一跃成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受到黑龙江省军地的联合表彰。今年征兵宣传发动展开后,该镇又推出一条新举措:无论是在该镇办企业,还是本镇人在全国各地办的企业,都要安置本镇退伍士兵就业。此举给该镇的征兵热又添了一把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