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优秀大学生积极应征的因素有哪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正然 余李刘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4 04:35

去年,浙江省温州市一名高校领导动员学生报名参军时遭遇了不小的尴尬:他召集10多名家长座谈,详细列举大学生参军可补偿学费、退伍后落户创业的种种优惠政策。没想到,家长们并没为这些优惠政策心动,甚至还有个别家长说家里“不差钱”。

这种尴尬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浙江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现状。

浙江经济富庶,教育发达,各类高校遍布全省。近3年,征集到的大学生分别占兵员比例的37.8%、40.3%、53.4%。连续几年,大学生比例都位列全国省市前列。

然而仔细研究一下兵员数据,就会发现,征集到的大学生数量较多,“含金量”却并不高。以去年为例,全省征集的16000多名大学生中,一、二本大学生只有687人,有的名牌大学无一人入伍。

重点高校为何一兵难征?带着这个问题,今年初,浙江军地成立联合调研组,决心找出影响大学生积极应征的阻梗,拿出有效措施办法实现“弯道超车”。

“征集重点高校学生入伍,关键靠政策吸引,现行的优惠政策中,靠经济刺激的多、软件指标多,刚性措施不够,落实起来弹性较大,难以从根本上吸引优秀大学生入伍。”在浙江大学,一名校领导的话让调研组有拨云见日之感。

“高校征兵难,领导靠前主抓就不难。”台州市椒江区人武部部长吴宏林向调研组直言。一直以来,各级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由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军事机关组成,教育行政部门均是成员单位,高校尚未纳入,一些征兵工作的事宜协调起来比较难。

调研组先后用了3周时间,走访了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与50多名人武部干部进行座谈,影响大学生征集的主要矛盾问题明白无误地显现出来:现有法规制度,对党政领导和高校传导压力不足;现有的优惠政策,对大学生和家长吸引力不够。

对此,他们从规范组织领导、明确征集指标、完善保障激励等方面入手,探寻破解之策。历经3个多月的起草制订,一份既给党政领导和高校传导压力,也给大学生和家长制造磁力的《浙江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成型,并摆上了今年省委议军会的会议桌。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高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纳入所在县(市、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并规定高校党委书记为本校征兵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尽管《办法》还没有以红头文件正式下发,但文件传递出来的信息,在浙江省高校已荡起涟漪。在杭州市已有多名高校领导主动到武装部查找相关国防法规,提前做好功课。

“每年公务员至少安排100个指标,事业单位至少安排100个工作岗位,用于面向从本省入伍后退伍的本省籍大学生士兵招录(聘);国有企业招聘职工由各设区市统筹,至少安排5%的工作岗位招聘退伍大学生士兵。”

《办法》中的优惠政策,如磁铁两端的强大磁力,吸引优秀学生走向军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名校毕业,正准备当“创客”的学子们,得知参军入伍可享受银行提供小额贷款、跨行转账免费手贷费等优惠政策时,正调整人生规划,先参军再创业。

大学生入伍时可优先选择军种,退伍复学后允许转专业,贫困生可优先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大学生入伍颁发一次性奖金,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重点本科和毕业生在对应标准上各增发10%……

压力与磁力并存,浙江军地领导对今年征集更多优秀大学生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