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拒服兵役青年被列入招工“黑名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何 璇、王鸿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5 08:01

本报讯 何璇、王鸿吉报道:“对不起,我们不能聘用你。”近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才市场上,青年小李屡屡被拒,本以为凭自己的打工经验会有多家企业伸出橄榄枝,没想到却频吃“闭门羹”。

“你已被列入了我们单位招工黑名单,因为你拒服兵役。”某大型超市人事科赵科长的一句话点醒了小李。

原来,外出务工返乡的小李,被户籍所在地、向阳区人武部纳入了征兵“候选名单”,原本符合征兵条件的他却无正当理由拒服兵役,该人武部反复做工作无果,只得将其上报至鹤岗军分区,列入企业招工“黑名单”……

“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适龄青年只想进职场不想上战场,面对‘当兵冷、征兵难’问题,落实优抚政策还不够,必须拿出有效管用的惩处措施。”今年4月初,在征兵形势分析会上,该军分区党委达成了一致。

为使适龄青年将视线由市场转移到“战场”,他们先后到驻地24家企业,特别是编兵单位进行协商,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征兵期间用工招聘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优先招聘有参军经历的务工人员,同时在征兵期间,对于拒服兵役的适龄青年坚决划出用工范畴。

据驻地各企业统计反馈,这一《办法》实施以来,共有13名适龄青年被拒在用工单位门外,不仅在驻地青年中起到了惩戒警示作用,还使一些国防意识较弱的适龄青年在思想上得到了转化,纷纷表示要参军入伍、锤炼自己、报效祖国。据了解,截至目前,兵役登记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