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如何走上高素质征兵“逆袭”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一峰 卢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7 04:06

没有一所高校支撑的山东省高密市去年高学历青年入伍比例达到49.8%,请看——

国防后备生开启高素质兵员征集新模式

林一峰 本报特约记者 卢 军

写在前面

山东高密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莫言,而是因为一项征兵创举——培养国防后备生。

通过推行这一举措,在去年夏秋季征兵中,该市高学历青年征集比例达到了49.8%,跃居山东省前列。

高密现象引起多方关注:军委国防动员部转发了他们的经验,黑龙江、广西等8个省50多个县(市、区)军地有关领导纷至沓来学习取经。

一个县域面积仅1500余平方公里、只有87万人口且辖区内没有一所高校的县级市,如何实现“逆袭”?他们的创新路径可否被复制?又会给全国其他地区带来哪些借鉴与启示?

 

从街道乡村到中学校园,转换的不仅仅是场地,更重要的是观念

位于山东半岛、胶莱平原腹地的高密市,有着悠久的拥军传统,征兵工作一度走在山东前列。但受适龄青年价值选择多元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当兵冷、征兵难问题愈发凸显,加之辖区内没有一所高校,高素质兵员征集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全市大学生入伍比例,2012年为8.1%,2013年是14.1%,2014年也仅为16.2%。

“征兵工作搞不好,兵员质量上不去,征兵为打赢、征兵保打赢就是一句空话。”这一窘境,让军地领导寝食难安,几经思量,他们把目光转向中学校园:尽管当地没有高校,但每年都有一批新入学的大学生,如果能把这一部分人动员征集起来,将会大大缓解征兵难的现状。

思路清了方向明。他们邀请军队院校专家调研论证,决定借鉴军队依托高校培养国防生的模式,在中学设立国防后备生办公室,预征预储高素质兵员,从而为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经与市政府和教育部门沟通协调,2014年10月,首个国防后备生办公室在高密四中正式挂牌。记者了解到,他们严把筛选、考察等关口,按在校生总数8%的比例作为国防后备生发展对象。预选对象确定后,由学校国防后备生办公室负责对学生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生活学习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达到标准的,正式确定为国防后备生,编入国防后备生区队,并向市人武部和教育部门上报备案。

2015年,该市大学生入伍比例大幅跃升,达到49.8%,创下了新高。“现在看来,把征集高素质兵员的主战场从街道乡村转到中学校园,转换的不仅仅是场地,更重要的还是观念。”谈起当初的选择,市人武部部长童光江不无感慨地说。

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是激发“我要当兵”强大动力的关键

6月28日,一场《让青春在军营续写辉煌》的主题报告,在高密四中报告厅如期举行。600余名学生及家长齐聚一堂,聆听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周铮的主题报告。

周铮深情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中学生到优秀军校教员的成长历程,并向在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发出了“让梦想在军营飞翔”的倡议。聆听了报告,今年高考超一本分数线20多分的国防后备生高源兴奋地说:“周教授的这场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决心!”

“类似这样的报告会,我们会定期在全市各中学举办。实践证明,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是变‘要我当兵’为‘我要当兵’的关键。”市人武部政委刘斌告诉记者,从国防后备生办公室挂牌那天起,军地就着力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不断坚定国防后备生携笔从戎的志向。

市人武部与教育局联合开设“国防大课堂”,邀请军地院校专家、优秀军转干部和高密籍立功受奖现役官兵代表讲授近现代史、国家安全形势和军营成才经历,课后组织国防后备生撰写感悟和体会;结合清明节等节日,开展祭扫烈士墓、集体宣誓等活动,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同时,依托民兵训练基地组织国防后备生轮训,接受国防技能培训。到了征兵季,利用暑假开学前半个月时间,让国防后备生和双合格应征青年一起参加役前教育训练,提前体验军营生活,感知兵情兵味。

市教育局局长杜启强告诉记者,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国防后备生参军入伍意愿更加坚定,而且中学生的国防素养也明显增强。今年3月,市人武部与教育局联合对3000余名应届毕业生组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00多人愿意持大学录取通知书参军入伍。

“中学生以学业为主,参加国防教育和实践活动会不会影响学习?”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国防后备生家长王传福笑着说:“以前孩子休息时总是宅在家里玩游戏,自从被选拔为国防后备生后,简直变了个人,性格开朗了,身体强壮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天天说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将来当一名侦察兵。”

举措再好,也要有保障机制作支撑,才能长效运行

“举措再好,也要有保障机制作支撑,才能长效运行。”据该市副市长赵海龙介绍,市里专门出台保障机制,摸索出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军事机关全面协调、学校单位积极配合的长效运行模式。

——组织领导机制。建立“政府主导—人武部牵头—教育部门落实”联合培养国防后备生体制,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和联合办公制度,共同研究部署国防后备生工作,形成军地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各学校进一步完善国防后备生办公室职能和办公设施,把培养国防后备生工作列为学校团委重点项目,形成多部门积极配合、共育国防后备生的合力。

——专项奖励机制。市政府出台《关于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的奖励政策》,规定当年被高校录取后参军入伍的学生,给予所在学校物质奖励;奖励资金专款专用,50%用于奖励所在班级的班主任,30%用于奖励学校负责国防教育人员,20%用于奖励年级主任或有较大贡献者。每年征兵结束后,由市人武部提出奖励数额,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资金,市教育局负责监督资金发放使用情况。

——量化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国防后备生工作评估奖励体系,由人武部和教育局联合进行考核评估,评价结果纳入学校、班主任或教师年度考核成绩,对国防后备生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定期研讨机制。每半年由人武部牵头,市政府组织,人武部领导、中学校长、国防后备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优秀班主任参加,全面分析国防后备生培养形势,及时解决矛盾问题。同时,国防后备生办公室依据跟踪培养计划,对已入伍的国防后备生进行跟踪回访,通过远程教育、赠书励志、座谈调研等,帮助他们在部队建功立业。

“设立国防后备生办公室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征兵任务,更重要的是为部队输送有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兵员,也为学生们全面成长创造条件。”该市市长杨建华告诉记者,如今,全市的6所高中和13所初级中学都设立了国防后备生办公室,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有达到预征年龄的国防后备生800多人,加上大学(大专)在校生、大学毕业生,全市高素质兵源比例超过70%不成问题。”谈起今年的征兵工作,市人武部部长童光江信心满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