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500余名应征青年请战抗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静 徐小平 周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1 01:41

湖  南

救灾历练,应征青年更加踊跃

■陈 静 徐小平 本报特约记者 周 仁

连日来,湖南省多地遭受暴雨袭击,湖南省军区第一时间组织数千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在这支队伍中,有群略显稚嫩的面孔颇引人注目,他们就是刚刚报名参军的应征青年。在一线指挥救援的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有500余名应征青年主动请战加入抗洪队伍,救灾现场成为开展役前教育的大课堂。”

1  

“报告,我是医学专业毕业的,让我上!”7月5日10时,桃江县人武部接到求救电话,浮丘山乡平点湾村一名5岁小男孩持续高烧2天,被洪水堵在家无法及时就医。刚毕业于长沙医学院的应征青年陈青主动请缨,跟随民兵踏上了救援之旅。

去往平点湾村的路被一条河流阻断。水流湍急,裹挟着杂草树枝,民兵驾驶冲锋舟绕了几圈都无功而返。正在这时,熟悉地形的热心村民闻讯赶来,带领大家绕道赶到村民家中。

“有叔叔在,不怕!”一见到小男孩,陈青就凑上前摸摸他的额头,并用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擦拭小男孩的额头、腋下、腹股沟。

简单的处置过后,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往接应点,将小男孩交接给专人送往医院救治。“真想不到,小陈还有这一手,关键时候起作用!”一同救援的人武部参谋张林称赞道。面对夸赞,陈青有些不好意思:“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解放军救人,现在自己能够置身其中,感到真光荣!”

2  

7月3日,怀化市鹤城区遭受特大暴雨,凉亭坳乡发生山洪灾害。老民兵肖隆辉闻讯后不仅主动来到人武部请战,还带上了儿子肖希长。

肖隆辉曾是该区民兵应急分队的冲锋舟操作手,多次完成爆破障碍、运送物资等任务,荣立过三等功。儿子肖希长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向往军营,今年高中毕业报考了军校。

闻听父亲要去抢险救灾,肖希长争着抢着要参加:“老爸,您当过民兵抢险救灾有经验,我也报考了军校,更要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接受锻炼!”

一路上,肖希长跟着肖隆辉冲在前,探明水情、分析水况、疏导车辆、引导车队,确保救援队伍安全通过危险地带。到了救援地,父子俩积极协助民政部门发放大米、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帮助7户受灾户清理受损房屋,一干就是一夜,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随队伍返回。

回到人武部休息不到3个小时,又接到赶往后山参加抢险的命令,父子二人又随队出发了。

3  

在桃江县花果山垸,应征青年刘伟给人印象特别深刻。该县人武部政委陈跃海介绍,民兵一出动,刘伟就跟着到了一线,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了。

打小向往军营的刘伟,今年参加完高考后就在网上完成了报名登记。洪水来袭当天,他就找到人武部领导请求:“让我参加抢险救灾吧,这是对我的最好考验!”

“小刘,你家的房子也被淹了,你怎么还不快回去!”刚到花果山垸,就有村民告诉他,自家也遭灾了。可刘伟坚定地表态:“这里受灾更严重,还有很多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等着我们去救援,我要留下来!”连续两天两夜,刘伟坚持留在花果山垸抢险救灾,和其他民兵一道救出了26名被困的群众,还帮助村民搬运救灾物资、搭建帐篷。

记者了解到,在灾情较重的益阳、怀化、岳阳、娄底等地,有不少应征青年加入到抢险救灾行列。省军区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积极引导应征青年的积极性,并明确对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等表现突出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入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