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韩仁杰 傅家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8 00:04
宋炳锋老人家的相册。(右上为两位老人的合影)傅家德摄

“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

■韩仁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傅家德

时下,征兵工作如火如荼。山东省蒙阴县的宋炳锋老人也忙活起来,这位86岁高龄的沂蒙红嫂,和老伴阚世芝活跃在村里的适龄青年家中,用亲身经历动员小伙子们参军报国。

69年前,正是这位衣着朴素、貌不惊人的老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喊出那句著名的话:“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回忆往事,宋炳锋神态自若地说:“咱是共产党员,说话得算数!”

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沂蒙山区,解放区官兵急需补充兵力,动员参军成为妇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当时许多小伙子担心参军后找不到媳妇,身为妇救会成员的宋炳锋冲破封建思想观念的束缚,毅然喊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话音刚落,人群中一个青年就举手喊道:“俺去当兵!”喊话的正是阚世芝。自此,两人的生活有了交集。

同年3月,阚世芝参军入伍。送别时,宋炳锋对他说:“小阚,到了部队要听党的话,为老百姓解放多出力!”从那以后,宋炳锋就守在家里参与支前军需品的生产,等待着阚世芝胜利归来。

阚世芝起初被编在鲁中军区警备3团1连3排。孟良崮战役打响后,其所在部队被编入华野第11纵队。一天晚上,一支国民党部队突然向沂蒙山区佯动,接到情报后,阚世芝奉命带领突击队员进入敌军侧翼伏击。战斗中,阚世芝的右手被敌人手榴弹炸伤,失去半截食指,腿部也被炮弹皮崩伤,以后每逢阴雨天,腿部还隐隐作痛。这次战斗中,阚世芝因带领突击队员俘虏了30多名国民党士兵,荣立了三等功一次。

1948年春,阚世芝复员还乡。他担心自己残疾连累宋炳锋,就对宋炳锋说:“小宋,我现在这个样儿会拖累你的,你要改变主意,俺不怨你!”没想到,宋炳锋却两次上门,坚定地表示要嫁给阚世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说话就得算数。嫁!”宋炳锋的父母也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很支持闺女的决定。

1950年开春不久,宋炳锋和阚世芝结婚。婚后,两人相依为伴,在生产劳动中,宋炳锋都是主动多干一些。采访中,宋炳锋快言快语:“老头子为了革命,身体可没少遭罪,生活中,俺多体贴些。”看着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场景,笔者也感到由衷的幸福感。

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两位老人对军队怀有特殊的感情,他们的家庭也成为地地道道的军人之家。宋炳锋的两个儿子相继参军,孙子、孙女也先后走进部队。

(《中国国防报》2016年07月1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