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省领导谈征兵 还不快来取取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勇 费士廷 刘国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20 03:29

江苏省副省长、省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徐鸣——

聚焦强军目标 服务能打胜仗

近年来,兵员大省江苏聚焦强军目标,服务能打胜仗,军地各级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协力做好征兵工作。

坚持多措并举,深化平时准备。贯彻“一季征兵、四季准备”要求,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年年初,结合民兵预备役整组,组织广大专武、民兵和学生干部,上门入户、进校入企同步开展兵役登记,掌握兵源底数,建立名册档案,适龄青年登记率达92%以上。将征兵宣传纳入大国防教育,领导培训固化内容,新闻媒体开辟专栏,高校军训集中宣讲,通过红色资源感召、重大节日发动、新兴媒介传播、基层网点渗透,使尚武从军深入人心、成为自觉。按照“工作前移、争取主动,协议约定、有效管理”思路,每年6月底前,完成在校大学生体检、政考和预定兵工作,逐人签订协议,减少兵员流失,争取工作主动。

坚持聚焦主体,提升征集质量。积极适应征集主体调整变化,充分释放江苏教育红利,实现向教育要人才、到院校选兵员。吸纳高校为所在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校级征兵领导小组和征兵办公室,明确校党委书记为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接受属地兵役机关领导。根据高校类别和在校生人数,由兵役机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直接向高校下达征兵任务,将征兵成效纳入高校年度工作和就业工作考评,并作为确定来年招生数量的重要参考,使“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以省辖市为单位,组织人武部与高校挂钩开展征兵工作,均衡高校兵源潜力和区域征集负担,实现完成任务与提高大学生比例“双赢”。

坚持政策激励,推动健康发展。修订《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在全国率先构建军人荣誉体系,使参军报国成为社会荣光。吸引入伍。大幅上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并于2012年实现城乡一体化;首创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大学生服义务兵役期间,每年按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40-60%增发奖励金。优待在伍。服义务兵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二、一等功和被大军区以上授予荣誉称号的,按照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0%、20%、40%、50%发放奖励金;入伍前是在职职工的,原劳动合同顺延,家属享受单位职工家属福利待遇。暖心退伍。国有企事业单位每年拿出不少于10%指标招聘当年退役的江苏籍大学生士兵,特殊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组织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仅2015年全省就投入资金3.2亿元,培训退役士兵2.7万人,经训就业率达9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