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抗洪日记:那种自豪感无法形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崇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21 02:47

假如没有穿上这身军装,他们还只是父母眼中稚气未脱的孩子;一旦穿上这身军装,他们肩上担起的,就是祖国和人民的信任。这种信任,让他们在洪水面前挺身而出,不言累、不言苦、不言退,瞬间成长成熟。

入夏以来,在紧张的抗洪一线,闪现着无数官兵的奋斗身影。他们中,不仅有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也有稚嫩而又坚强的新战士。武警水电六支队五中队列兵彭崇仁就是其中一员,他的日记,生动地告诉我们,不经历考验,哪能叫合格战士!

7月9日11时16分 星期六 晴 机动途中

今天是我入伍以来最难忘的一天。8时30分,急促的紧急集合哨打破了往日宁静。得知部队即将开赴江西九江抗洪,我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这是当兵以来第一次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紧张的是我还没有任何经验,能否胜任?回想老班长说过的抗洪场景,我不断鼓励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能完成任务……

7月10日5时36分 星期日 晴 野战营区

今天比较充实。从昨天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20多个小时,我们主要在长江大堤九江段东升堤处置管涌险情,搬运了4600多个沙袋,采用的是“反滤铺盖法”。嘿嘿,刚学到的。从抢险一线回到野战营区,战友一个个磨破了手,嘴上都裂开了口子,却依然精神抖擞,看不出丝毫疲倦。班长肖科眼睛布满血丝,但没有一点睡意,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战斗中。此时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水电兵,就要有班长这股闯劲,有这种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拼劲,我为水电兵点个赞!

7月11日20时28分 星期一 晴 长江大堤

7月九江,仿佛一片火海,白天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我们持续战斗着。手臂和脖子都晒得脱皮,卫生员拿来了药膏,给我抹上,脱皮的地方顿时传来阵阵刺痛,但是我没有退缩,我在心里默默念叨:不管有多苦、有多累,我必须咬紧牙关,坚决完成任务,因为灾区人民需要我们。默念这些,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今天我们完成了200余方石料倒运和180余米堤坝加固,虽然有点疲倦,但发自内心地感到值得。

7月12日21时02分 星期二 晴 野战营区

今天我身上长了很多痱子,痒得厉害。军医送来痱子粉,中队长刘璘安排我休整一天,但我坚持要和战友们战斗在一线。我认为在营区反而更难受,因为其他战友和我的情况一样,甚至还有的比我更严重。轻伤不下火线,我再三申请去抗洪,队长同意了,我又来到了一线。

7月13日22时57分 星期三 晴 野战营区

今天很热闹,早餐刚过,九江市各级政府领导、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前来慰问。送来的药品、食品、日用品和抢险急需物资器材堆成了一座小山。嘿嘿,满满的都是爱。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就是九江市委书记看望我们时讲道:“九江人民感谢你们,有你们在,我们很放心!”此时的自豪感无法形容。

(作者为武警水电六支队五中队列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