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小军迷的“入伍”仪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肖银龙 王子冰 许必成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28 00:04
官兵在给阿勒哈尔讲解枪械知识。王 宁摄

7月21日下午,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在营门两侧整齐列队,等待着一名特殊“新战友”的到来。

护送的车辆驶入营门还没停稳,官兵热烈的掌声已经响起。该部参谋长苏士凯快步跑到车旁,与医护人员一起将哈萨克族骨瘤患儿阿勒哈尔·叶尔哈轻轻地抱下车,放入早已备好的轮椅,推着他朝营区走去。

“热烈欢迎新战友阿勒哈尔!”掌声中,一条鲜艳的横幅出现在一行人面前,阿勒哈尔不由地坐直了身子。

两天前,一篇题为“9岁男孩骨瘤晚期,长大后只想当名解放军”的网文刷爆了乌鲁木齐市民的朋友圈。文章由志愿者阿布沙力·毛汗所写:“截肢手术之后,阿勒哈尔每天一句话都不说。但当我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时,他清晰地告诉我,想当一名解放军。除了我,他还跟父母和医护人员说过同样的话。希望好心人能圆孩子一个梦想……”

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绘武说:“孩子对军营的向往令人感动,不能让他带着遗憾离开世界,看到文章后,我们安排部队以最快的时间布置好这一切……”

“列兵阿勒哈尔,枪号……请保管好你的武器装备,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手中的武器。”榴炮二连连长师全伟举着步枪,挑着背带,如同向新兵入伍授枪时一样,平举着将枪递到阿勒哈尔的跟前。阿勒哈尔先是一愣,继而兴奋地接过枪,师全伟连忙蹲下身子,轻轻地将枪支塞进他的怀中。让师全伟意外的是,阿勒哈尔的手并没有放下,而是举到了帽檐处,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手背上的止血贴在阳光下格外扎眼。

“他想当解放军,想摸摸枪,今天全都实现了……”看着阿勒哈尔爱不释手地摸着钢枪,母亲阿尼帕·加玛丽不停地擦着眼泪。

入伍仪式接近尾声。在榴炮二连的宿舍内,指导员余国超蹲到轮椅前,将一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交到阿勒哈尔手里。

“我会好好养病,一定尽快好起来,然后回来当一名真正的军人。”阿勒哈尔费力地将这句话说完,脸上挂满笑容,目光中透露出一种满足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