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兵役执法行政处罚不再静悄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少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9:45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少亭报道:7月20日,江苏省丰县王沟镇政府办公会上,镇领导宣读了前不久县政府出台的《关于2015年思想退兵有关情况处理的决定》。这是新修订的《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颁布以来,丰县县政府作出的第一份关于拒服兵役的行政处理决定,树立了鲜明的舆论导向,为接下来兵员依法征集提供了有力依据。

笔者了解到,文件对出现思想退兵问题的3个镇进行了通报,对被退回的5名应征青年,取消了其家属的军属待遇,按县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倍予以罚款。有关单位对退兵人员不予复工、复职、复学。退兵人员不得被录用为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2年内不得出国(境),并将其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可谓处罚严厉、措施具体。但是,文件下发多日,社会反响平平,这引起县政府和人武部的高度关注。后经了解发现,文件下发后,不少单位并没有组织传达学习,而是直接归档处理。

“行政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如果处罚不能发挥社会警示效应,这个决定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丰县人武部部长宋恒说。为此,县人武部协调县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利用征兵宣传的有利时机,深入社区村组,传达文件精神,宣讲兵役法规,反思问题教训,开展国防教育,在全县掀起依法征集的热潮。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征兵宣传公益广告,邀请司法工作人员、县人武部领导、国防教育专家开展电视评说,以案说法,明析拒服兵役带来的社会影响、现实危害,说明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法规依据、时代意义,特别讲清依法服兵役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增强了群众对行政处罚决定的认同感和支持率。此外,他们还利用政府征兵微信公众号,推送征兵宣传资料、电视评论节目等内容,引导适龄青年认真思考参军意愿,审慎做出选择。截至7月21日,全县应征报名2583人,应征青年纷纷表示将严肃对待所做决定,决不让思想退兵问题在自己身上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