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肇庆大同廉洁征兵各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永堂 吴强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2:04

廉洁征兵,如何严起来实下去?

编者按 加强廉洁征兵工作,是从源头上纯洁巩固部队、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近日,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强调从执行政策标准、履行程序步骤、遵守廉政纪律等方面立明规矩,明确了廉洁征兵工作中的六条“禁令”,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法规制度和规范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各地如何结合实际,真正把廉洁征兵工作严起来实下去。为此,本报特从传统兵员征集大省、边疆多民族文化交融省份,以及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抽取几个样本,看他们如何抓实廉洁征兵工作,切实纯正征兵风气,提高征兵质量。

8月23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人武部分成4组,带领部队接兵干部、基层武装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生和村(社区)干部,深入应征青年家中展开走访调查。朱兴星摄

山东 

●由受理接访为主向超前预防为主转变

●由实施面上管理向深入具体业务转变

●由惯于一事一查向健全惩防机制转变

全程监督卡住不正之风

■高永堂 吴 强 本报特约记者 熊永岭

“家里有人报名当兵吗?体检政审情况怎样?都遇到些什么困难?有没有遇到当兵收取费用的问题?”8月20日上午,山东省莱阳市沐浴店镇北辛庄迎来2名不同寻常的陌生人,一进村子就径直走进一位老大爷家中展开调查。

当得知来人是省军区廉洁征兵巡查组的同志时,老人紧紧握住他们的手激动地说:“征兵作风这么好,孩子去哪里俺们都乐意。”

谈起廉洁征兵,山东省军区廉洁征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海讲道:“不廉洁征兵行为使‘边缘兵’变成‘合格兵’、让‘低能兵’去了‘好方向’,群众不满意、影响战斗力,无形之中使征集质量打了折扣,确保兵员质量必须遏制不正之风。”

但征兵工作人员包括部队、公安、卫生、教育等军地多个系统,全省报名应征青年20余万人,从报名应征到审批定兵前后需要经历多个环节,如何确保人数庞大、专业分工系统下的征兵廉洁?

在廉洁征兵专题常委会上,省军区党委常委一致认为征兵纪检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由受理接访为主向超前预防为主转变,由实施面上管控向深入具体业务转变,由惯于一事一查向健全惩防机制转变,强调纪检部门要懂业务、知环节、抓具体。

记者采访中得知,征兵工作全面展开伊始,山东省军区各级党委、纪委和机关各部门拿出专门时间,集中组织学习了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征兵工作“十条纪律规矩”、省军区廉洁征兵“十项规定”和省军区编印的法规政策汇编,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聊城军分区纪委书记、副政委许常勇坦言:“通过这次业务知识学习,抓廉洁征兵的思路更清、重点更明、底气更足了。”

“当前,征兵工作的风气整体向好,但一些不正之风仍未杜绝,必须加大巡查督导力度。”正在基层巡查的动员处副处长刘加楼告诉记者,今年,山东省军区成立了3个专项检查组,明确要求在基层检查抽查时间不少于20天,地市级实现全覆盖,县区级抽查比例不低于50%,乡镇级抽查比例不低于10%。此外,他们还建立军分区(警备区)常委分片包干制度,17个军分区(警备区)的100余名党委常委包干146个县(市、区),督导征兵工作。

对内强化约束,对外畅通监督。在济宁市任城区,记者遇到正在参加政治考核的应征青年杜汶泽。他告诉记者:“无论去哪个部队、定什么兵种,我心里都没任何意见,因为工作人员诚恳的工作态度、透明的监督渠道让人信服。”说着拿出前不久下发的《廉洁征兵监督卡》,介绍道:“上面不仅有5级廉洁征兵监督电话,还有5条禁令,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监督反馈。”

只有征兵全程开放透明,才能保证兵员质量。在临沭,每年征兵都要聘请60余名人大代表、退伍军人、青年家长等全程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沂蒙人民的信任让我们不愿腐、贯穿全程的监督让我们不敢腐、科学完善的机制让我们不易腐”,县人武部领导一句话揭示了该县56年无责任退兵的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