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肇庆大同廉洁征兵各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永堂 吴强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2:04

湖北随州

●体检政审定兵三榜连发

●根据征兵进程定时发布

●采取多种方式立体覆盖

“三榜公示”杜绝暗箱操作

■本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通讯员 张华山

8月中旬,湖北省随县籍应征青年王本鑫收到一份体检通知:裸视4.2,不合格。参军心切的他原本打算再想办法争取争取,但看到网上公示后,随即打消了这一念头。

这是湖北省随州市首推“三榜”公示带来的新变化。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廉洁征兵工作有效落实,防止征兵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征兵公示制度,湖北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征兵公示暂行规定(试行)》。

随州市征兵办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征兵公示虽喊了好多年,但缺乏统一的公示原则和措施,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在具体工作中难落实;有的地区优质兵员不足,一些单位为完成征兵任务只能“矮子里拔将军”,对一些边缘性问题网开一面,造成征兵结果难以公示;还有的单位虽作了公示,但很多只是在定兵之后才进行,“走过场”味道浓,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

这次出台的《征兵公示暂行规定(试行)》,重点对征兵公示的对象和范围,公示的内容、方式和期限,以及公示的程序和纪律等进行了具体详尽的明确。

记者翻阅《规定》,感到其最大亮点在于“三榜公示”:第一榜,体格检查榜;第二榜,政治考核榜;第三榜,预定新兵榜。每份榜单根据征兵进程分3个时间段,采取当地报刊刊发、电视公布、网络公告、张榜公布4种方式进行,公示期限为5天,并作出硬性规定:凡是没有参加公示的适龄青年一律不得批准参军入伍。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征兵弹性空间大大压缩,暗箱操作的余地基本杜绝。”随州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郑锦波解释说,过去从体检到定兵,中间的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少数条件不合格的应征青年家属,利用这一空档期想方设法找人拉关系。但今年实施“三榜公示”后,每张榜公示一次,就淘汰一批,掐断少数人“做工作”的幻想。

负责征兵工作的参谋魏兵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近几年,应征青年“挑选去向”的现象尤为突出,很多青年和家长为选择一个“理想的兵种或驻地”,纷纷找关系、打招呼。征兵办的同志为此要腾出大量时间,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进行合理调剂,不合规矩的还得给对方讲道理,如此折腾,耗时费力,内心也深受委屈。

现如今,征兵领导小组依据个人的综合素质以及部队的需求,集中进行分配,一经敲定立即面向全社会进行张榜公示,省去了来回调整折腾的麻烦。规矩立起来,看似条条框框多了,工作反而简单了很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