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肇庆大同廉洁征兵各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永堂 吴强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2:04

山西大同

●人武部主官递交《廉洁征兵责任书》

●向社会公开发表《致应征青年的一封信》

●开通微信平台,制定廉洁征兵“五卡一表”

军地合力推行阳光征集

■苗 鹏 刘国旗

“坚持从我做起、对我监督,不在私密场所接触家长和应征青年,不授意、不说情……”近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廉洁征兵专题会上,5名县区征兵办负责人公开承诺,11位人武部主官递交《廉洁征兵责任书》。据大同市征兵办公室领导介绍,这是军地合力狠抓征兵廉政建设、规范征集秩序、不断强化依法征兵的又一实际举措。

随着征兵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和一系列当兵优抚政策出台,大同市今年再度出现参军热。笔者在市征兵办公室了解到,截至8月5日,全市累计报名参军的应征青年人数达6500多人,比上年增加17%。部分专武干部坦言,往年挨家挨户动员也没人愿意当兵,今年从报名开始大家热情就非常高。

“越是面对好的形势,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廉洁征兵这根弦。”在征兵工作分析会上,大同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军分区政委张弛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军地各级要把廉洁征兵作为开展教育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行阳光征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彻底整治征兵领域的不正之风。”

为此,他们认真梳理征兵工作各个环节容易发生的问题,联合市纪委、卫生、公安、教育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措施》,对搞好宣传教育、坚持公开透明、严密组织体检等十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源头上扎紧廉洁征兵的“篱笆墙”。

为确保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他们还召开全市征兵工作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兵政策规定、工作程序、征集标准及条件;利用驻地主要媒体刊登《致应征青年的一封信》,承诺只要应征青年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兵役机关一定严格按照政策办理;开通“大同征兵”微信公众平台,向每位应征青年公布征兵信息、各级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每天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他们还统一制定《廉洁征兵监督卡》《体检征求意见卡》《政治考核走访监督卡》等“五卡一表”,下发到每名应征青年手中,兵役机关人员、应征青年家长、接兵部队和纪检人员联合签字认定,保证征兵工作每个环节、每个人员时刻都处于群众监督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