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肇庆大同廉洁征兵各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永堂 吴强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2:04

云南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不听汇报、不让陪同

●直奔基层、直播现场

“四不两直”抓实检查督导

■李林帅 本报特约记者 严 浩

“手机是否全部统一保管?应征青年是否统一编号?应征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不廉洁的情况?”8月19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最后一批征兵体检正在有序展开,体检站内突然“闯入”几位“神秘人物”,对体检工作的组织、体检医生的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与上站体检的应征青年面对面了解兵役机关廉洁征兵情况。原来,这几位“神秘人物”是云南征兵办落实廉洁征兵要求,按照“四不两直”模式派出的征兵检查督导组。

“省征兵办检查督导所属单位,不能只看材料、听汇报,流于形式,而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和解决征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省征兵工作会议上,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司令员杨光跃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廉洁征兵提出明确要求。为使检查督导真正实起来,云南省征兵办结合实际转变检查督导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直奔基层、直播现场的“四不两直”办法,综合运用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手段,加强对廉洁征兵情况的监督掌握。

8月14日,德宏州芒市组织应征青年体检,当天早上7点30分,和上站体检青年一起出现在体检医院的还有省征兵检查督导组的3位同志,这让芒市征兵办的人员直呼意外。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在此之前,该检查督导组已经在芒市的各个乡镇走访了两天,直接到10余位应征对象家中就廉洁征兵情况进行了现场了解。而这一切,德宏州和芒市征兵办却全然不知,既没接到通知,也没有到当地征兵办听取汇报,更没有人陪同。

为解决征兵检查督导时间集中、人手不够、直奔基层无法全覆盖的问题,他们还创新了“直播现场”的办法。7月22日,镇康县征兵办召开大学生预定兵会议,会议现场情况在千里之外的省征兵办会议室内一览无余,当天体检、政考“双合格”的24名大学生预定兵过程全程现场直播。今年,云南省征兵办要求,各地在召开审批定兵会议时,必须与省征兵办联通视频,确保每一名新兵的审定过程都在阳光下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