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兵爸兵妈,送子参军都该准备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余明 王子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8:02

@准兵爸兵妈

送子参军,您准备好了吗

■余 明 王子纯

随着报名、体检、政治考核等征兵环节的相继展开,一批准战士”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军营。如何让广大新兵顺利适应军营生活成长进步、实现华丽转身?除了部队和青年自身因素外,作为准兵爸兵妈,又该做哪些准备呢?

要思想坚定,大力支持,做开启梦想的发酵剂。要切实弄清“为什么当兵”,时时处处激励孩子梦想燃烧、发酵,增强投身军营的坚定信念。军营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大舞台,从普通青年到合格战士,可以学到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方法、面对困难的积极心态,可以培塑独立、协作、坚忍、顽强等军人特质,可以砥砺正直、担当、诚信、友善等优秀品性。

要勇于割舍,转变角色,做追逐梦想的助燃剂。初入军营,少数新兵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思想波动甚至打起退堂鼓等情况,家长要平和看待,不说松劲话,不流露负面情绪,主动传递正能量。孩子参军,家长身份也由普通群众转变为光荣军属,社会地位相应提高,权利、义务同时增加,要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树好军属样子,维护军属形象,为孩子做好表率、当好后盾。

要跟踪引导,助力成长,做放飞梦想的催化剂。初入军营,面临“怎样当新兵”的问题,家长要当好激发潜能的催化剂,让孩子发生积极向上的“化学反应”,确保平稳适应、顺利过渡。及时帮助孩子拟制短期奋斗目标、长期人生规划,争取部队生活早适应、思想水平早提高、军人品质早培塑,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做奉献、参与活动多锻炼、训练场上争一流,一步步向目标迈进。通过家书、电话等方式与孩子及所在部队建立实时动态沟通联系,形成互动通道,及时了解孩子思想动态、成长进步变化,与部队一起参与孩子的思想管理。

要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做实现梦想的强心剂。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解决“怎样当精兵”的问题,为孩子最优发展、实现梦想注入强大动力。要教育孩子以队为家,扎根军营,安心服役;以战友为亲人,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遵纪守规,勤奋敬业。家长要鼓励孩子不断学习、砥砺思想,不怕苦累、扎实训练,不断激发军人血性、砥砺军人作风、苦练过硬本领、培育战斗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军事能力素养,磨炼钢筋铁骨和坚强意志,争做忠诚向党、矢志打赢的业务尖兵。勇于担当做排头兵。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感,远离甘于平庸、混日子的思想,凡事不惧困难冲在前面,锐意进取、争先争优,不断激发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战斗精神,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