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征兵季,他们为何选择二次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威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18 16:22

第3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副班长冯维

不留遗憾,国际赛场勇获佳绩

冯维

本报讯 黄冠军、聂极鸿报道:8月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6”之“军械能手”比武竞赛在俄罗斯奔萨州激战正酣。赛场上,一名佩戴下士军衔的中国士兵格外引人注目,精准娴熟的动作引得外军队员称赞。

他叫冯维,是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的一名副班长,也是一位两度参军入伍的优秀青年。

时针拨回到2008年5月12日,突然袭来的大地震将正在学校学习的冯维压在两大块水泥板间隙里,动弹不得。正当冯维感到绝望之时,国家地震救援队的官兵伸出了援手,将他从钢筋水泥堆里刨了出来。

“是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部队。”躺在病床上的冯维暗自下定决心。2010 年,冯维看到学校张贴的征兵宣传海报,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他如愿穿上了警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入伍后,冯维严格要求自己,很快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12月,服役期满,冯维离开了部队。“如果还有机会当兵,我还想穿上军装。”离开警营的那天晚上,冯维告诉战友。

2013年7月,退伍刚半年的冯维,得知大地震中救他一命的第38集团军要来北川征兵,自己又符合当兵条件后,便再次报名应征。“军营是个大家庭,那里充满激情与梦想,值得我付出青春。”

怀揣着梦想,冯维二次入伍来到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穿上特战服,就得练精特战功。”面对精英如云的特战劲旅,冯维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早起1小时,完成10公里长跑,外加“8个100”,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负重深蹲……

付出总有回报。入伍3年,冯维全面掌握了伞降、机降、格斗、多种武器射击等20余项特战技能,多次参与重大演训任务,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二次入伍来之不易,我要倍加珍惜每一次锻炼机会,让军旅生涯不留遗憾!”今年3月,冯维得知旅里抽组人员参加“军械能手”项目比武竞赛后,他第一个报名,通过层层淘汰,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正式队员出国征战。

“在国人面前你是军人,在外军眼里你代表中国。”在异国赛场上,冯维和战友们奋勇拼搏,最终取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