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退伍:黄岗山舰7名老兵异地军港告别军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江伟忠 刘亚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1 02:17

军港,迟到的退伍仪式

9月中旬,一声“向军旗敬礼”响彻青岛某军港码头,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黄岗山舰7名退出现役的水兵凝视八一军旗,用标准的军礼告别蓝色方阵。

这是一次迟到的退伍仪式。为执行出海训练任务,该舰7名水兵主动申请延迟退伍。记者了解到,这是该支队战士首次在异地军港退伍返乡。为让延迟退伍老兵能够尽快返乡,他们首次尝试训练任务结束后在异地组织老兵就地退伍。

任务未结,征衣不解。执行任务前,海南籍士兵周多龙得知父亲生病在医院动手术,心里十分焦急,但想到这是自己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出海执行任务,还是毅然选择随舰出海。父亲也在医院打来电话勉励他为国家、为部队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伍仪式结束后,周多龙立即打起背包,从青岛搭乘飞机返回老家探望父亲。

得知要长时间执行海上训练任务,即将退伍的大学生士兵崔震福第一个主动提出申请,要求最后一次随心爱的战舰出海。没想到舰艇计划返港时间比学校开学时间晚,他所在大队领导得知情况后,主动致函协调学校为崔震福推迟入学时间。崔震福感慨地说,这次任务是自己两年军旅生涯一份最好的纪念。

任务期间,战士们的点点滴滴被拍摄下来,并制作成了纪念光盘。“老兵们用青春书写了忠诚,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黄岗山舰会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和优异表现!”舰政委刘国荣动情地说。

主持这次退伍仪式的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支队舰艇年平均出海时间近200天,每年因在海上执行任务,都有一批老兵延迟退伍,他们用忘我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忠诚之歌、奉献之歌。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