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所军校让部队训练尖子入学后直呼训练“太狠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曦 胡彦涛 李宝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30 03:17

“战”是标准——

从来没有舒舒服服的实战化,现在苦练精练是为了将来能战胜战

来自某步兵旅的学员陈亮,入学前是旅里的训练尖子,多次参加竞赛考核、实兵演习。今年7月份入学后,他对学院教学训练的实战化程度很惊讶,直呼“没想到”“太狠了”。

这里的教员“不近人情”。军事地形学考核,教员要求学员在4分钟内确定陌生地域站立点坐标,哪怕超一秒钟都会被判定为不及格;无论何种规模的演习,但凡战斗打响,学员们不管处于何种险境,一旁观战的教员都不会“施救”。

这里的标准“近乎苛刻”。武装五公里越野,大纲标准为26分钟合格,可该院将“及格线”提至23分。不仅如此,几乎所有的训练课目,该院的“院标”都高出大纲一截。

这里的强度“逼近极限”。以射击课为例,该院设置了步枪对显隐目标射击、步枪对运动目标射击、步枪在城市街区应用射击,以及狙击步枪双人组应用射击等31个模块,许多课目的难度甚至比特种兵训练难度还大。

“我们的训练是有点‘狠’,但这是为了让学员明白,未来战场残酷无情,从来没有舒舒服服的实战化,现在苦练精练是为了将来能战胜战。”一位学院领导说,这些训练课目、难度不是随意设置的,而是按照实战标准反复论证确定的。

“化”是过程——

实战化不能空喊口号,要“化”到教学训练的一招一式和广大学员一言一行中

今年上半年毕业演习中,红方与蓝方反复争夺阵地,直到参演双方弹药耗尽。阵地守住了,由该院教练团担任的“蓝军”官兵正欲欢呼庆祝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眼前白花花一片,参演学员们全部上了刺刀,要与他们肉搏。

“实战化不能空喊口号,要‘化’到教学训练的一招一式和广大学员一言一行中。”该院政委李胜廷介绍,为使学员时刻有敌情、处处想实战,他们从点滴抓起,全方位营造实战化氛围。

轻武器射击馆内,先进设备模拟出雨、雪、雾、风等不良气候,靶标的距离和位置随机变化,让参训的学员如临战场;武装五公里越野训练,路线是该院西部山区的复杂山路;武装泅渡课,学员们不再在游泳馆游“圈圈”,而是在野外预设“敌情”的水上训练场结合登陆战斗进行……

为全面推进实战化教学,该院投入人力、物力研发实兵对抗信息化系统,新建、升级改造各种复杂电磁环境,完善声、光、电等要素,建成了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移动和固定相结合、战术与技术相结合、地面与水上相结合的实战化训练场。

不少教员表示,实战化不仅需要硬件条件,更需要软环境。为此,该院力求使学员训练、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都蕴含实战化元素。

学院运动会上,武装接力、提弹药箱、手榴弹投准等战味浓厚的比赛项目占了较大比例;室外课上课完毕后,学员必须全副武装跑回学员队;晚上熄灯前,必须严格按照战备要求摆放装具,方便紧急出动。

在这条实战化育人的路上,他们一直在奋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30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