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部队喘口气 第20集团军取消多项重复考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西河、康克、胡春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7 17:36

    梁晨 绘

别折腾,给部队留足时间复训补训

第20集团军临近年终取消多项比武考核项目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杨西河、康克报道:10月下旬,第20集团军业务部门精心筹划的合成营战术演习考核方案,呈报到集团军办公会上,几个军领导一碰头:“别折腾了,让部队喘口气,给基层留足时间复训补训。”

上半年,由于参加大项演训任务,基层部队部分基础训练课目没有完全训实训精。9月中旬以后,大项活动减少、大项任务收官,不少旅团都计划利用这一阶段扎扎实实展开复训补训。然而,就在此时,集团军业务部门通知:将于10月下旬开展合成营战术演习考核。

正在基层蹲点的集团军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要求有关业务部门搞好调研论证:临近年终,各项工作正处于收尾的关键环节,不要轻易下发通知。调研情况显示,7、8月份演习期间,合成营已经接受过演习的检验,没有必要再进行专门考核。随后,该集团军领导决定取消这次演习考核。

不仅如此,该集团军举一反三,排查类似的问题。他们要求各业务部门筹划比武考核时,上级考核过的课目和单位,集团军不再重复考;安排比武考核必须按照训练阶段,违背训练阶段的比武考核一律取消;充分考虑基层部队的承受能力,统筹好上级抓和本级抓的关系,“弹好钢琴,统放结合”,取消意义不大的比武考核,不搞层层加码;集团军组织比武考核不划定课目内容,避免部队因“练为考”造成偏训漏训;一般课目的比武考核依托旅团自行把握时机组织,减少对基层训练秩序的冲击。

据集团军作训处统计,近期集团军共取消了涉及训练、装备、后勤等多项意义不大的检查考核项目,对10余项考核课目进行压减合并。眼下,该集团军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弹好钢琴”是个大本事

■胡春华

毫无疑问,考核、拉动、演习、比武,作为检验部队训练质量的有效手段,必不可少。但是,过多、过滥,甚至层层加码,必然会打乱部队正常的训练秩序。时间就那么多,人手装备就那么多,谁都没有三头六臂。违背客观规律,就会适得其反。

习主席不止在一个场合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十个指头弹琴,强调统筹协调的重要性。“弹好钢琴”对训练领域来说无外乎两个方面:作为首长机关,不能随意拍脑门作决策,想起一出是一出;要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承受能力,严格按照训练规律和阶段性任务,合理安排各种检查、评比、考核等活动。作为旅团一级,更要针对自身实际,分清主次与轻重缓急。不能上面考什么就训什么,上面检查什么就准备什么。实际上,这也是心虚的一种表现。试想,把训练基础打牢了,把兵练精了,连上战场都不怕,更何况应对各种检查、考核、比武、演习?

凡事都从自身找原因。训练与各种检验手段本身并不矛盾,是我们统筹不好、协调不好出现了矛盾。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今后的演训、拉动、考核、比武等活动可能更多,如何统筹协调好,就看各级“弹钢琴”的本事了!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7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