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继光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8 03:06

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常态

■宋继光

习主席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一片肥沃的田野,不经常锄草整理,就会杂草丛生,成为荒芜之地。党员干部的思想也一样,如果积极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消极错误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久而久之,就会思想荒芜、堕落腐化,背离宗旨初心,最后难免走上歧途。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一批落马者面对镜头的深刻剖析也在警示我们,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只有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常态,才能有效防止灰尘病菌侵蚀党的肌体、污染党员干部的灵魂。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建党95年走过的历程中,我们党始终能够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发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可以说,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保持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党就能始终与广大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党在新的长征路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常态,就要坚持党内一律平等,让更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成为常态,坚决杜绝“特殊党员”的存在;要让更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成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要让更触及心灵的思想汇报成为常态,使党员始终保持“事无不可对党言”的坦诚之心;要让更较真的民主评议成为常态,真正让做得好的受鼓舞,不好的受鞭策;要让更严厉的监督问责成为常态,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作者系湖北十堰军分区党委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