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年薪不为所动,他是把供气保障岗位当家的“大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天龙 汪扬帆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30 10:32

“呜呜……”专列悠扬的汽笛声打破了大凉山谷清晨的宁静,执行西昌发射场百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运抵场区,中国历史上首个超越百次的发射场就此诞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地处大凉山深处,始建于1970年,1984年完成首飞,承担多种道类型卫星的发射任务。

一部发射史就像一部长征史,超越100次的发射,西昌航天人足足走了32年。从0到超越100的路上,西昌航天人征服了一座座困难的壁垒,创造了一项项足以惊艳史诗的奇迹。每一次飞跃,其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用百折不挠、敢于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支撑,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洒在了这片热土,而这种航天精神时至今日仍薪火相传。

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这群“沟里人”在背后默默的奉献,正是有了他们的助推,我们在通往航天强国的道路上才能如此迅速。借着超越百次发射这个契机,我们有必要通过一些典型人物和单位的报道,再现这群人“扎根山沟,矢志航天”的故事。当然,这也仅是一些优秀代表,真正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还有许多许多……

——编者

刘京富:把岗位当家的供气“大拿”

■马天龙 汪扬帆

“咔哧咔哧……”上午7点3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气间空压机高速运转的轰鸣声打破了发射场清晨的宁静。

“水压显示正常,油压显示正常,一级进排气压力正常,二级进排气压力正常……”主操作手刘京富目不转睛地盯着控制柜上数十个仪表。在确认所有数据正常后,老刘还是不放心。他戴上防护手套,钻进供气设备里,俯下身用手的“触感”,小心翼翼地感受空压机各级进排气管的温度。当他检查到空压机冷却器时,发现冷却器异常发烫,他立即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按下“紧急停机”按钮对冷却器进行检查。

认真检查设备情况。李航天

原来其他水泵房在进行储水池维修时,没做好清洁工作,水中混有大量泥沙,导致冷却器管道堵塞,从而使空压机冷却系统停止运作。如果不是问题发现得及时,气缸将不断升温直至炸裂,不仅价值数百万元的空压机设备将毁于一旦,而且会给发射任务的后续进行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刘京富检查的这台设备叫空压机,是供气保障不可缺少的必要装备。“只有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及早及小处理隐患,防患于未然才能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因为他深知,高温、高压、剧烈振动、油水侵蚀的工作环境会使设备仪表的故障率大大增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