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走出了位红军博士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3-27 09:47

1937年,红军教导师卫生处医务干部合影(右一为涂通今,资料照片)。北京301医院,时间仿佛凝固,曾经的红军红九军团军医涂通今,如今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峥嵘的102载岁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留下了一道一道皱纹。他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也是目前唯一健在的红军博士,更是从长征出发地走出的开国将军。新华社发

他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也是目前唯一健在的红军博士。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位传奇老红军——涂通今。102岁的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虽然年事已高,无法很好地交流,但他的故事却不会因岁月而褪色……

15岁的一场演讲改变他的一生

北京301医院,时间仿佛凝固,生于1914年的红军红九军团军医涂通今,如今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峥嵘岁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皱纹。

这张脸也曾英俊光滑过。1929年红军二次入闽路过长汀县涂坊乡,15岁的年轻农民涂通今挤进人群,聆听了毛泽东关于革命的一场演讲,演讲时间不长,却激起他内心澎湃。

加入少先队,投身农民革命……几经努力,涂通今终于在18岁那年如愿成为一名红军。

从军之初,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涂通今要求上前线,扛枪打仗。没想到,上级派他去医院报到,分配他学习看护,救治伤员。涂通今服从了组织的安排,走上了医学之路,七十年的从医生涯里,挽救了数不清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戎马一生”……

“他见过太多的生死,却还是很难冷静面对死亡,那些因伤情过重、无法救治而倒在他怀里的同伴,一直是他心里的坎。”涂通今的儿子涂西华感叹。

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从长汀钟屋村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前,闻讯赶来的家人捎来涂通今父母的意愿,希望长子脱下戎装,解甲归田。

此时20岁的涂通今经过了多次反“围剿”鏖战后,已经下定决心要跟随红军走出一片新天地,他婉拒了父母,朝着与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走去——从农民走向将军,从私塾学童走向留苏博士。

险象环生的长征路,每走一步都是生死未卜,涂通今不仅要对抗敌人、保存自己,更要照料伤员。每到一地,他必须检查、督促部队的卫生防病工作、为战士烧水,准备第二天的行军,忙前忙后,常常是最后一个躺下休息的人。有一次行军恍惚,他一脚踏空掉下悬崖,幸好一棵树接住了他,才免于一死。每当忆及这段经历,涂通今总是心潮起伏、无法平静。良久,他会淡淡地说:“长征之苦,使人难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