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红军将士走多远,党章党证带多远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王研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4-17 16:08

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的长征均经过甘肃,而且在甘肃行军和作战的时间都比较长。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甘肃省博物馆在甘南和陇东等地征集了一批珍贵的红军长征文物,并进行了整理与研究。

甘肃省博物馆有一项常设展,名为“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其特点之一是展出了一批长征文物文献的珍贵原件。该馆研究部主任李永平尤其关注与红军纪律有关的文书、布告、书籍等。他带领记者详细参观展览,并深入介绍了《红军须知》《十要十不准》等纪律文书以及红军战士随身携带的党章、党证。透过这些珍贵文物,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到,红军的二万五千里征程,无时无刻不以严明的纪律作为行动的准绳。

《红军须知》把纪律编成册传遍队伍

《红军须知》,纵10厘米,宽8厘米。其第四页左边缝处印有“红军须知”和“第三册”字样。文书后署“红二十五军印”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翻印”等字样,时间为1935年9月10日。

文书中的内容主要为:“红军中为什么要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的职责与工作”“政治部是什么”“苏维埃是什么”“红军是哪个的军队”“红军的宗旨是什么”“红军的纪律有几条”“红军经常做些什么工作”“怎样才能是好的革命战士”“常夫、伙夫、勤务、马夫十大注意”等。

解读: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红军须知》原件,保存较为完整,仍可清晰辨认字迹。内容包括要求红军战士“对群众说话态度要和平”“没有事时就要读书写字”等,还要求常夫、伙夫、勤务、马夫要“遵守行军秩序”“不要扰乱别人的瞌睡”等。这份《红军须知》由红二十五军印发。李永平介绍说,红二十五军与陕北红军的会师是在1935年9月,关于会师的时间和经过,《红二十五军的长征》 中记载:“(1935年)9月7日,我军到达陕甘根据地保安(志丹)县的豹子川,鄂豫皖省委在此开会,决定徐海东任军长,程子华任政委,9月15日,在陕甘边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声中,到达延川县永坪镇。”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于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领导人与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领导的联络和具体见面的时间,在有关材料中有明确记录,即1935年9月9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永宁山,与陕甘边区党组织取得联系。习仲勋、刘景范代表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军委到永宁山迎接红二十五军”。而且“中共西北工委组织部印发了 《为迎接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支部的紧急通知》”。

“能在领导人见面后的第二天就印发《红军须知》,说明红二十五军与陕北红军及苏维埃政府在宣传工作方面是互相配合的,而且行动十分迅速。”李永平说。

《红军须知》 的内容主要涉及红军中党的领导作用和政治工作、宣传苏维埃政权、对士兵的纪律和职责的规定等。李永平介绍说,这份《红军须知》印有“第三册”字样,说明在此之前红二十五军一定印过第一、第二册。根据曾随红二十五军长征的陈先瑞回忆,红二十五军在1934年12月的庾家河会议不久“就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政治部’ 之名义,编印了《什么是红军》的张贴传单,就中国工农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以及有关政策、广为宣传”。对此,李永平认为,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红军中党的建设和士兵的纪律与职责管理是十分严格的,宣传工作亦很积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