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08 13:09
 

- 历史沿革 -

空军工程大学坐落于千年古都西安,是人民空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是军事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更是青年学子献身国防、实现人生理想的知识殿堂。大学于1999年由原空军工程学院、导弹学院和电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3所专业学院均具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新组建理学院;2012年,原3所专业学院分别更名为航空航天工程、防空反导、信息与导航学院,并且新组建空管领航、装备管理与安全工程2所学院。2017年,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改建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大学办学基础和规模进一步巩固扩大。

- 培训任务 -

大学主要为空军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通信兵等主要兵种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军官和指挥军官,承担着空军70%地面军官及20余个国家留学生的培训任务。目前在校学员8000余人,其中研究生学员1600余人。建校以来,共为军队培养输送13万余名优秀军官,120余人成长为共和国将军,2人成为院士。

- 师资队伍 -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700余人,博士、硕士生导师510余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直接掌握的专家、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全军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青年长江学者及“求是”奖、军队“育才”奖获得者等200余人。

- 学科专业 -

学校现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本科专业(方向),形成了覆盖工、理、军、管等学科门类,空天网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军队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6个军队(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等2个学科进入前10名。

- 教研成果 -

学校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装备型号研制任务,获国家、军队级科技奖励6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12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0余项。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军队(省)级教学成果奖70余项,拥有6门国家和25门军队(省)级精品优质课程。学员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提名3篇,军队(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70篇,每年参加学科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00余项,等级数量居全军院校前列,多次斩获国际级比赛桂冠。

- 培养机制 -

学校设有32个学员俱乐部,丰富学员业余文化生活;施行本科学员导师制,搭建师生教学相长桥梁;实施学员荣誉制度,定期组织学员代表进行荣誉见学和集中表彰;注重开放交流,每年选拔部分优秀学员代表赴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地知名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遴选部分优秀学员直接攻读博硕士研究生或到国外进行学习深造。

- 办学条件 -

学校有5个校区,占地8000余亩,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有西北高校中功能最先进的室内综合训练馆,图书馆总面积3.5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200余个,拥有完备的作战飞机、地空导弹、通信导航、航空管制等实习训练场所,以及29个校外实习基地。学校环境优美,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军“生态营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