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火药味十足,这名“老炮”凭啥这么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昊 杨宗汝 孙欣欣 发布:2017-07-04 03:2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身火药味的“老炮”

——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一级军士长陈吉林的故事

■李 昊 杨宗汝 孙欣欣 摄影报道

和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一级军士长陈吉林讲话得靠喊,因为他有神经性耳聋,声音轻了根本听不见。陈吉林跟火炮打了23年交道,这是“老伙计”馈赠给他的“礼物”。

“老伙计”馈赠给陈吉林的,还有火药味十足的暴脾气,这便是他的绰号——“老炮”的由来。训练场上,不管谁没做好,准要被他呛,一点情面不留。一次射击操演,某舰枪帆长指令慢了一拍,被“老炮”一顿怼:“磨磨唧唧,你当这是陪女朋友逛街吗?重来!”

霸气如斯,是因为“老炮”有硬气的资本。当兵25年来,他连续6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取得第一,2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陈吉林坦言自己脾气不好,遇上原则性问题更是寸步不让。那一年,大队组织火炮射击训练,他发现2名战士在炮位附近待命,便直接找到领导。领导解释说海上风大浪急,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特意安排了2名安全员负责瞭望。陈吉林一听,“老炮”脾气就上来了:“这要是打仗,他们就是活靶子!”

别看“老炮”厉害,他也有服软的时候。一次,修理所所长看着陈吉林大冬天裹着大衣嚼着辣椒搞革新,好心给他当“助理”,没想到不出两天俩人就闹得面红耳赤,陈吉林那炸弹一样的大嗓门隔着几十米都能听见。所长觉得憋屈,作势要走,没想到“老炮”态度瞬间软了下来:“我就这臭脾气,你别跟我一般见识……”不出两个月,革新成果顺利出炉。

“老炮”有脾气,更有追求。虽然军龄长,但陈吉林从来不摆老资格,工作起来毫不含糊,钻炮位、擦炮管,经常是一身汗水一身油。这些年,他带出不少徒弟,个个都成了专业骨干。去年年底,组织上问他有啥要求,他说:“没啥,要说有,就是恳请组织多分配几个新兵来,让我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思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