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火从左腿烧到头上,为了胜利他一动不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唐磊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26 10:21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场上,26岁的邱少云为了信仰和胜利,以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惊世之举,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英雄血性。

作为英雄的传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从邱少云壮烈牺牲的那一刻起,就把“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注入一茬茬官兵血脉,成为永远不灭的连魂。

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这支英雄连队如今已转隶为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九连。强军征程上,九连新一代官兵以薪火相传的高度自觉书写着“英雄从未走远”的时代答卷。

1949年12月下旬,四川解放,出身贫苦的邱少云入伍参军,迅速得到成长。抗美援朝开始后,邱少云所在部队开赴前线。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进入到关键阶段。邱少云所在部队接到了“必须拿下三九一高地”的命令。

在发起攻击的前一天晚上,邱少云随部队悄悄潜伏进入高地前的开阔蒿草地中。

邱少云所在的第三班是爆破班,邱少云还是爆破班尖刀组成员,距敌人工事仅有60米。

次日上午,敌人以机枪进行火力搜索,并出动飞机盲目向草丛发射燃烧弹。

一颗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的身边,草丛立即燃烧起来,蔓延的火势烧到了邱少云的左腿。这时,只要就地一滚就可熄灭烈火,但为了不暴露,邱少云强忍着、始终一动不动。

火焰已经从棉军装延烧到了他的头上!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双手深深插进泥土中,始终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在邱少云伟大英雄气概的激励下,潜伏部队怀着满腔怒火,高呼“为邱少云报仇”,当晚攻占了三九一高地。

作为彪炳史册的英雄,邱少云的伟大精神被代代相传,也是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的红色血脉之源。

在九连,邱少云从未离开。6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在这里建功立业,一茬茬的官兵成长为“活着的邱少云”。

三班,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宿舍进门显眼位置是邱少云的铺位,每天临睡前,三班战士都要铺开邱少云的被子,第二天起床后再叠好。几十年来,邱少云仿佛还是三班的一名老兵,同大家一样正常作息。

60多年来,九连先后5次转隶关系、4次更易番号。无论是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还是糖衣炮弹的利益诱惑;不管是舆论杂音的政治考验,还是灯红酒绿的现实诱惑,九连官兵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丢。

精神的传承不是守住炉火的余烬,而是传递热情的火焰。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九连官兵说,现在学习邱少云,最根本的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真正信仰纪律,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九连官兵就是这样,紧随邱少云的脚步,英雄精神一茬茬地得到传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