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10个邱少云和40个黄继光吗?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作者:许森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14 08:25

一代代军人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捍卫红色信仰

一代代军人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不断锤炼着人民军队的红色信仰,灿烂着人民军队的精神星河,丰富完善着红色“DNA”。优良传统基因,根植在每名官兵的身体里,产生的是“核裂变式”的群体效应和传承效应,建构起一代代革命军人忠诚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在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连队,每天集合点名时,第一个被点到的必然是这些英雄的名字,而异口同声地做出响亮回答的,则是全连官兵。听到震耳欲聋的“到”声时,你就会感受到,什么叫做“传承的力量”!

3

是军人,就要有舍生忘死“堵枪眼”的忘我精神,就要有以身许国的使命担当。

一支勇于担当的军队首先是一支信念坚定的忠诚之师。抗美援朝战争中,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我军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是人民军队忠诚勇敢、英雄辈出的强大力量源泉。据统计,在朝鲜战场上,共有30多万志愿军将士立功授奖和获得荣誉称号,约占入朝参战志愿军总数的15%;其中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志愿军将士就有12位,显现出蔚为壮观的英雄气象。

黄继光(1931年1月8日-1952年10月19日),民族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5师135团9连的通讯员。1952年10月19日在朝鲜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牺牲,年仅21岁。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

黄继光,无疑是最耀人眼目的英雄之一。1952年4月,黄继光所在的部队奉命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

舍生忘死、为国尽忠并非与生俱来,也不产生于一瞬间,而是长期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上甘岭战役打响前,部队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多次播放表现苏联战斗英雄马特洛索夫的电影《普通一兵》,他深受战斗英雄马特洛索夫的感染,不只一次对战友们讲,“马特洛索夫是好样的,有机会我也会像他那样子。”杀敌立功,当英雄的种子,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扎下了根,也使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穿上军装,生命就与使命紧密相连;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甘于为使命牺牲奉献。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了。10月19日夜晚,志愿军第45师多路反击上甘岭。

在黄继光所在的6连的勇猛攻击下,筑堡据守的美第2师第17团――“水牛团”的一个连队不到一小时就被打垮,连长坎特雷尔阵亡。然而6连也伤亡得只剩下连长、指导员和两个通信员了。

此时离天亮不到一小时,整个597.9高地上,就剩0号阵地还被美军控制。如果不能迅速拿下0号阵地,天一亮敌人就会以此为依托反扑主峰。

黄继光心急如焚,他请战批准后带着两名通信员冲向了阵地。三人分别炸掉了主堡东西两侧的子堡。然而,通信员一人牺牲,一人负了重伤。

黄继光一个人利用弹坑向最后一个地堡跃进中,中弹负伤了。但他仍然艰难地向前爬着接近地堡。当机枪眼再次吐出火舌时,多处负伤、赤手空拳的他用自己的身躯扑了上去。这一扑,让部队赢得战机,打开胜利了通道——当有限的武器用尽后,黄继光选择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武器。

勇于担当是革命军人的优秀品格。黄继光虽然入伍仅一年多,但在部队大熔炉的熏陶和党员干部的言传身教下,很快学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练就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战前他在决心书里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他肩负着责任和担当,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以身许国,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