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长有梦想,他们更是有故事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建峰 黄腾飞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8-15 04:01

他因为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神炮手”,战友们都喊他“老炮”;

他是“虎”班长,从不居功自傲,他的虎气来自平时练就的血性;

他的画笔真是神,竟把一个“孬兵”愣是画成了好兵;

他在同批兵中第一个独立完成伪装教学作业,第一个带队单独执行任务,第一个取得专业技师证书……

想了解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封面人物:张明林

坦克兵张明林

铁甲恋人

■胡建峰 黄腾飞

皮肤黑、性子直、脾气倔,是四级军士长张明林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因为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神炮手”,战友们都喊他“老炮”。

不久前,“老炮”的妻子郭建丽带着6个月大的女儿,从云南老家来队探亲。一家人大半年没团聚,又逢周末,他们准备出去逛逛。谁知刚走出士官公寓,张明林便接到连队向兄弟部队交接装备的通知。

“如果不回连队参加交接,是不是再也没机会和那些朝夕相处的老伙计告别了?”那一刻,“老炮”心里五味杂陈,走在路上明显心不在焉。

妻子郭建丽一眼看穿了他的心思,抱怨道:“和你认识这些年,你陪坦克的时间远远超过陪我……”这话绝对不掺水。当年这批坦克列装部队,就是“老炮”和战友辗转万里接回来的。为了让新装备尽快显威沙场,那段时间,他们一头扎进坦克,没日没夜地琢磨,不知不觉冷落了正和他谈恋爱的郭建丽。说到这儿,妻子的语调中带着醋意:“那些‘铁疙瘩’才是他真正的恋人!”

话虽这么说,但郭建丽心里清楚,丈夫在这些铁甲战车上投入了太多难以割舍的情感。她至今还记得,有天深夜,休假在家熟睡中的丈夫突然大喊:“横向瞄准,控制射角射向!”被惊醒的郭建丽,不禁一阵鼻子发酸。也是从那时起,她轻易不再同丈夫的铁甲恋人“争风吃醋”。

铆着劲的“老炮”,不仅取得了坦克特级射手和特级驾驶员证书,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而且破解了多道高海拔地区坦克精准射击难题,还创造了高原坦克打靶“两弹穿一孔”的佳绩。

那天,顶着42℃的高温,“老炮”在坦克内装定诸元、测距瞄准……只听“轰”的一声,炮弹烈焰出膛,正中千米外的靶心。正欲打第二发,孰料火控智能系统突发故障报警。眼看坦克就要驶出射击地域,稍作镇定的他迅速进行人工装表,操作方向机和高低机锁定目标,果断手动击发。少顷,靶壕电台传来捷报:“和上枚炮弹同穿一孔!”这些年,在跨区机动、陆空联演等重大军事演训中,“老炮”一次不落地驾驭战车跋山涉水,斩关夺隘。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去跟你的铁甲恋人告个别吧!”郭建丽深知丈夫张明林的脾气:一旦认准一件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看到妻子有些埋怨的眼神,“老炮”嘿嘿一笑,“我快去快回。”说完,一溜烟奔向连队车场。

清点随车工具器材,检测装备技术性能……“老炮”一到车场,就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

傍晚,连队集合带回,“老炮”还舍不得离开,他从坦克炮塔里探出半个身子嚷道:“你们先撤,这台坦克瞄准镜有点问题。”“老张,有我们呢,你回去陪嫂子吧!”旁边的战友劝他。

“老炮”像没听见一样,继续埋着头、猫着身子查找问题。看他忙个不停,黑脸上青筋暴露,战友们知道,他那倔劲儿又上来了。

不一会儿,郭建丽和炊事班的几个小战士来送饭。“老炮”接过妻子端来的面条,一脸兴奋地说道,“正好,问题解决了。”借着车场内微弱的灯光,郭建丽看见丈夫脸上手上全是油污,调侃道:“老张,今晚你就挨着‘铁疙瘩’睡吧!”话音未落,车场内已是笑声一片。

第二天装备正式移交。“老炮”带着接装人员钻进一台坦克,手把手地交代复杂天候坦克操作的注意事项,并将其射击参数、实弹经历等信息一一写在小卡片上,粘贴在操作舱内。

“舍不得你,老伙计!”爬出舱室的“老炮”眼圈红红的,他庄重地给战车敬了一个军礼。

爱他铁血有担当

■妻子 郭建丽

其实,老张也是我的铁甲恋人。嫁给他就是爱他铁血有担当。军改来了,我会更加支持他的工作,也祝愿他在新岗位上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