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家乡亲友谈“中国天眼之父”的家国情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含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03 18:50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

“他的眼睛早已望向太空”

——听家乡亲友谈“天眼之父”的家国情怀

■新华社记者 孟含琪

9月15日,“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逝世,享年72岁。有人说,他倾尽24载只做好一件事,却不知他当年为何放弃百倍高薪回国?在无限缅怀中,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广袤的人生”。

他从小就喜欢看星星

“他上课爱做小动作,但考试总是第一名。”董继咸是南仁东在吉林辽源五中的同桌,“他拥有超强记忆力,过目不忘。”

吴学忠也是南仁东的高中同学,在他眼里,南仁东是“全才”:字写得漂亮,学校出黑板报非他不可;滑冰游泳样样擅长,是个体育健儿;会谱曲,谱的小调儿朗朗上口……

68岁的南仁刚是南仁东的胞弟,国家一级美术师。他能拿起画笔,很大程度受了哥哥的影响。南仁东在国画和油画上造诣很高,1990年他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时,业余时间创作的《富士山》至今仍在大厅陈列……

成年后的南仁东因为繁忙很少回家乡辽源,南仁刚对哥哥更多的印象还停留在儿时。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几乎没有落脚学习的地方。南仁刚总能在窗前看到哥哥在昏暗路灯下单薄的身影,少年捧着书如痴如醉地阅读。

“上小学时他就喜欢在龙首山上看星星。”南仁东的邻居张平回忆,随着年龄增加,他对天文的喜爱更甚,高中时代就提前自修了全部物理课程,开始研究天文物理,“他的眼睛早已望向太空,心早已向往宇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