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的清贫家风

来源:人民网作者:冯 佳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0 11:28

方志敏(中)在狱中。资料图片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方志敏革命一生恪守的誓言,也是他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

方志敏领导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为此,国民党政府及军阀将他视为心腹大患,把他的家烧、劫十余次,以致生活捉襟见肘。为改善生活,方志敏的婶婶曾带着他的母亲,走了几十里山路找到方志敏,希望他能拿点钱给母亲做条裤子,再帮婶婶们买点盐。方志敏看到饥寒交迫的母亲和婶婶,声泪俱下,他告诉母亲:“我是当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哪里是官?……信江苏维埃刚建立,革命才有个头,我们每人的饭钿才七分呢。”当方志敏的婶婶向他讨盐钱时,他回答说:“我管的花边不少,几十万几百万也有。不过都是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要是我拿革命的花边来给婶婶们买盐,这穷人的主席我还当得?”

后来,方志敏的妻子缪敏不幸被捕,妻兄向方志敏要四百大洋的保释费,方志敏听后摇头拒绝了。他说,政府的钱来得不易,可以做许多事,还是另想办法。最后廖敏在朋友的帮助下才获救。

方志敏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他虽曾担任闽浙赣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政委等要职,上马管军,下马管民,经手数百万元款项,但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由于从小生活在农村,他切身体会过贫苦农民是如何在地主阶级的压迫下艰难度日,是如何摆脱封建统治的桎梏而走上革命道路的,他深知根据地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希望把每分钱都用在为工农谋福利上。为此,他生活俭朴。一次吃饭时,方志敏发现自己吃的是白米粥,而大家吃的是米糠和野菜煮的粥,就叫警卫员告诉伙房:“大家吃什么,我吃什么,不能特殊。”连方志敏与廖敏的婚礼也很简单,只是几个同志吃了一顿好菜饭。

方志敏在狱中写道:“为了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不希罕闲逸,宁愿一天做十六点钟工的劳苦……”

方志敏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心甘情愿为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付出一切,这种“清贫”的家风,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8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