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坚持让大家称自己“老刘”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钟宪章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4 15:33

被毛泽东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刘志丹,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历任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前敌总指挥等职。但战士干部却很少称他“总指挥”“主席”,而是称他“老刘”。习仲勋在《习仲勋忆与刘志丹往事》一文中写道:1932年7月间,我在耀县杨柳坪找到了陕甘游击队,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刘志丹,同志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刘”。

警卫员谢文祥初到刘志丹身边时很拘谨,刘志丹摸透了他的心思,经常问长问短、十分亲切。谢文祥见红军指战员和老乡都亲切地以“老刘”称呼他,慢慢地也管刘志丹叫“老刘”。所以,“老刘”就成了大家对他的称呼。有一次,一个小战士跟着别人叫“老刘”,旁边的同志批评道:这孩子一点礼貌也没有。刘志丹笑着说:“那就得叫我伯伯了,这不成家长了,还是叫‘老刘’亲热嘛。”在群众眼里,没有什么称呼比“老刘”更亲近、更直白、更缩短距离的。一声“老刘”,叫出的是刘志丹与红军指战员、与人民群众之间亲密无间的感情,是“同志”这一称谓在特定环境里的生动体现。语言是思想的载体,称谓本身貌似小问题,但背后蕴含的思想方式就是大问题了。

刘志丹坚持让大家称自己“老刘”,表面上只是称呼问题,本质上是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刘志丹心里想的不是人们称呼自己什么,他关心的只有党的利益、群众的福祉、斗争的胜利。

刘志丹坚持让大家称自己“老刘”,本质上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哪里有‘老刘’,哪里人最稠,男女老少都围满,话儿拉不够。”刘志丹时刻想着群众,老百姓也都把他看作自己人。有一位瞎眼的郑老婆婆虽然看不见刘志丹长什么样,一听刘志丹过来了,便张罗着让儿媳妇把荞麦面“炒得干干的,压得细细的,让‘老刘’他们好好吃一顿饱饭”。真正体现了鱼水深情。

刘志丹坚持让大家称自己“老刘”,本质上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了问题找‘老刘’”几乎成为陕甘边时期红军指战员的口头禅。为充分了解南梁的地理环境,刘志丹等从平定川、瓦子川到柳沟、麻地台川、井岔沟、荔园堡、南梁堡、东华池……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成为远近闻名的“活地图”。

早在1980年,中共中央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由“××长”“老板”“老大”……等权力标志分明的称呼向“同志”这一耳熟能详的称谓的改变,显然不简单是字面上的改动,更是对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的洗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反腐、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略的具体表现之一,对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开展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活大有裨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