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了《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本报从今日起分章节予以摘登,供部队和官兵学习参考。

——编 者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 序

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主席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高利益,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是谋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点;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加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引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是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布局;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组织保证;军事辩证法思想,是推进强军事业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些重要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战略目标、使命任务、指导方针、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植根实践又指导实践,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紧紧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建军,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遂行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紧紧扭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部队生机活力不断释放;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部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紧紧扭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部队依法运行局面正在形成。几年的经历很不平凡,努力很不平凡,成绩也很不平凡,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这一切成就和进步的取得,根本就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实践充分证明,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我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