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秘书”既是人武部部长,又是“军人喜来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传金 郭志伟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1:27

回族群众的“尕大夫”

——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武部部长逄秘书

■郭志伟 特约记者 肖传金

逄秘书在东乡族自治县龙泉乡那楞沟村为前来看病的群众义诊。(资料图)

“逄大夫,我肚子疼,在县城住了好几天院,花了7000多元也没见好。”7月15日,在甘肃省临夏市三十里堡镇的便民诊所里,一位满脸皱纹的东乡族老人愁眉紧锁。接过一双长满老茧的手,细心把脉,询问症状后,这位大夫对老人说:“您就喝我开的这几服中药,一定会好,再不要乱花钱了。”听后老人激动得眼泛泪花。

这位给少数民族群众看病的“逄大夫”,姓逄,名秘书,是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人武部部长。

1995年,为了帮母亲治病,逄秘书开始钻研中医,并通过了国家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在治愈了母亲的病后,每逢周末逄秘书都要为驻地患病的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送药。这几年,他先后给600多名病人免费送药、给数千名患病的少数民族群众开药方,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尕大夫”。

58岁的白有忠是位东乡族的下岗职工,患有哮喘、三叉神经痛等多种疾病,每年要花掉两万多元医药费。2012年,他慕名找到逄秘书,逄秘书为他仔细诊断,给他开了药方,又从自家的存药里抓了药。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白有忠的三叉神经痛痊愈了。

医者仁心。不管是到乡村巡诊,还是病人主动找上门来,逄秘书每次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总是想方设法为病人减轻负担,有时甚至慷慨解囊。去年11月的一天,逄秘书到锁南镇唐艾依布家巡诊,坐在炕沿上给唐艾依布的妻子马海吉者把脉。马海吉者2014年患尿毒症,尤其是带上透析棒后,每天约花费700元医疗费,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去年4月初,唐艾依布专门来到县人武部,请逄秘书给马海吉者看病,逄秘书当即表示同意。半年来,在逄秘书的免费跟踪治疗下,马海吉者摘了透析棒,气色越来越好,生活也能自理了。

达板镇崔家村是贫困村,为帮扶群众申请无息小额贷款,种植无公害脱毒马铃薯,逄秘书决定将自己的房产作抵押。趁着休假,他回家同妻子商量,妻子埋怨说:“你免费给群众看病、用自己的工资为困难病人买药,这些我都能理解。但现在你拿自己的房子作抵押,万一有个闪失,咱家的日子咋过?”

逄秘书动情地说:“这是我的扶贫联系点,帮助群众脱贫是我的责任。”面对妻子一时的不理解,逄秘书反复给她做工作。终于,妻子被逄秘书的爱心所打动,同意申请抵押贷款。如今,崔家村不少农户走上了规模种植的道路,每户年均增收近7000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