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犬王”贾树志的心愿:自己老了去世了,把身体捐给搜救犬事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先慧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28 11:07

搜救犬队基地一边,有一片小树林,沿着蜿蜒崎岖的小路走进去有一小片开阔空地。这儿就是“忠犬岭”,埋着“甜甜”、“战神”和其他去世的搜救犬。想它们的时候,贾树志就会一个人溜达到小树林来,给它们扫扫墓,坐一会儿。每一只狗的样子他都记得,它们执行任务的情景依旧活跃在眼前。

中间一个墓碑上刻着“美丽”两个字。“为什么公犬要起这么一个名字?”

贾树志抬眼望着远方,缓缓地讲道:“‘美丽’是一只个头很大的德牧,它的训导员是个山东人,已经退役了。在训导员心中,自己的犬是最美丽的……”

小树林深处的忠犬岭。冯开华

“以后什么打算呢?”

“我的时间都给了犬,给了这些不会说话的犬。”贾树志呵呵一笑,“搜救犬训练有个难点——搜尸训练,因为嗅源不好找。我有个心愿,自己老了去世了,把身体捐给搜救犬事业。埋在土包里不也一个意思吗?”

贾树志和搜救犬在一起。冯开华

说完,他起身拍拍身上的草,冲身边的金毛喊了声:“右跨一步走!”

夕阳下,一人一犬,拉下长长的剪影……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文字/编辑:李先慧

摄影:冯开华 陶磊

策划/编审: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