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张亮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幼童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晓杭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31 11:26

暗红的血液从输血管流进血细胞分离机,机器内的马达高速转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被迅速分离后,血液再回流体内……这是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场景,没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经历过的人毕生难忘。

2016年新年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之际,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后勤部汽车连司务长张亮历时5小时,在医院成功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从他体内析出的造血干细胞,将以最快的速度飞到北京,流入一名儿童体内,把他从死亡的边界线拉回来。

张亮平时在战友眼中都是最热心肠的那一个,忠厚老实的一张脸总是乐呵呵的,十分平易近人。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战友同事,许多人都受到过他的帮助;入伍10年来,无偿献血数次,7次荣获优秀士兵等荣誉。此次的无偿捐献行为,还要追溯到他2012年的一次无偿献血。当时献血时,医生征求他意见是否把个人的血液存入中华骨髓库,以便有助于身患血液疾病亟待救治的病人,张亮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果然,在后来的血型筛查与配对中,张亮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等待救治的白血病儿童配型成功。

2015年12月25日,东莞市红十字协会与张亮取得联系,告知其血型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并询问是否愿意接受高分辨检测。“除却生死无大事,一定要捐!”张亮的回答很干脆。随后,他将情况告知单位领导、妻子和亲人,并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他妻子这样回到:“你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大的英雄!”28日,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格检测,张亮身体条件合格,并与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2015年12月30日,张亮带着部队官兵和亲人的祝福前往医院进入捐献程序。

30日上午9时,张亮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采集结束后,陪伴全程的红十字会志愿者说,“采集过程与普通献血的程序相似,没有不适,更不会影响健康,希望更多条件合适的人都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打开生命之门,送去生的希望。”

该基地副政委宋志锋前来探望时说:“张亮同志用实际行动在死亡线上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正因为有像张亮同志这样的无私捐献者,才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有了生的希望,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要学习张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军民携手,鱼水情深,共创和谐奋进幸福美好的明天。

据悉,张亮此次捐赠是东莞市首例现役军人捐赠造血干细胞,也是2016年东莞市第10位成功的捐赠者。

(周晓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