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海空的雄风劲旅

南航某飞行二大队聚焦中心备战打仗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丁丁 覃迪军 匡凯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31 11:26

这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飞行大队,在他们的荣誉墙上,众多奖牌、奖状和17个二等功、三等功赫然在目。

历史上,他们参加过国土防空作战、岛礁保卫战和自卫还击作战等战役,取得击落敌战斗机、无人侦察机等光辉战绩。

如今,在强军目标指引下,他们赓续先辈红色基因,传承“叱咤海空、敢打敢拼”的雄风精神,在海军率先完成某型三代机改装,打造了海军航空兵该型三代机首支蓝军分队,刷新多项飞行记录,近年来战斗起飞数百架次,谱写出强军征程上的崭新篇章。

吃苦拼命,新型蓝军——

求解战斗力的最大值

飞行员许金宝和许子超从战术研究室走出来,已经是半夜2点。

为了突然想到的一套空战战法,他们一整天都在研究讨论。

近几年,这样的情况已是常事。该大队奉命组建某型三代机首支蓝军分队以来,飞行员把责任变成荣誉,常常点灯鏖战研究“蓝军”的训练内容,有时候躺在床上了还在琢磨,得到灵感之后连夜记录。

“能进‘蓝军’分队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大队长许金宝表示,他们把加入“蓝军”分队当成一种荣誉,这是上级的信任,它代表了最高水平的训练。

该大队所在团是被海军首先确定为改装某新型三代机的部队,大队飞行员把组建蓝军分队作为契机,拿出吃苦拼命的劲头,刻苦钻研飞机性能,寻求战斗力的突破。

120余份、30万余字敌情资料,200余张训练、战备、空战、特情等各类图文卡片,数十套创新战法……上任大队长、现已升任团参谋长的薛为钰忘不了,组建蓝军分队的初期,他们在无基础、无经验的条件下,他和战友们如饥似渴地学习资料、研究训法。

每确定一套动作,他们都要进行百余次技术研究和地面演练,反复飞行验证,每1小时飞行,要花3小时准备3小时通过飞参、视频等手段判读总结,这是他们创新的“3:1:3”训练模式。

怎样打赢未来空战?这是大队飞行员矢志求解的问题。

训练场上,范全刚这组飞行的内容很平常——基本攻防课目训练。

但是一套动作下来,大家都惊呼连连,因为他飞出了最大瞬时角速度、最大稳定角速度、最大爬升率等10多个极限数据,连续承受7到8个G载荷10秒以上的状态将近十次!

“为什么这么拼命?”很多人不理解。

“训练是战争的预实践,未来空战怎么打,飞行就要怎么练!”这是范全刚的回答,要适应实战需要,就必须贴近极限训练!

蓝军有蓝军的骄傲,飞行员把这种骄傲变成了升空就是战斗、起飞就是迎敌的冲锋姿态,变成了战斗力锤炼过程中的一次次较真碰硬。

“壮志凌云、逐梦深蓝心无悔,铁翼展翅、砺剑海天气如虹”走进大队,就能看到他们矢志不渝的队魂。

他们敢于飞大纲上限、飞机极限、高难课目临界线,只为追求战斗力的最大值。

2016年上旬,大队4名飞行员驾驶飞机满挂载起飞,验证了某型三代战机最大作战距离,为作战提供了数据参考。

他们不仅创造该型战机海上超低空飞行时间最长记录,更是把战场拓展到陆地,开展陆上超低空训练,所有飞行员在训练中都达到大纲要求。

飞行事业是“离地三分险、生死一瞬间”,为了锻炼处置特情能力,他们始终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局面,采取“穷尽法”对训练各个环节进行风险预测分析,明确了10类重大特情风险规避措施,把应急操作变成大家的本能反应。

一次,范全刚在训练中突遇火警,他沉着冷静稳妥处置,在极限条件下成功着陆;飞行员田少磊在伸海飞行时发动机故障,他处变不惊,驾驶战机仅凭单发飞行600多公里,穿越茫茫海空安全返回……

联合之路,互为刀锋——

担当航空兵的磨刀石

“今天是训练中过招的对手,明天是战场上默契的帮手。”

该大队勇于担当自由空战“先行者”的角色,积极与3个舰航多型战机同台竞技,肩负起航空兵部队“磨刀石”的光荣使命。

在南航,他们毫无保留传授经验,积极为装备同型机的兄弟单位开展自由空战普训,2015年以来,为兄弟单位授课辅导18次,任教带飞200余架次,有效拉动了部队自由空战训练水平整体跃升。

空中目视搜索目标时,王中元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不但充分利用太阳高度、不同云层等参照物,而且还根据空中态势综合判断。这是他总能先发制人的秘诀之一。

“不要怕被战友超越!把个人的优势,变成共同的优势,我们整体的战斗力才能真正的提升。”王中元把几年来总结出的经验用几堂课悉数相授。

在东航,他们与兄弟单位的老牌蓝军开展自由空战对抗,连续两年取得优异成绩,彼此的战术战法都给对方带来新的思考,在一次次绞尽脑汁、针锋相对的对决中,战斗力水平得到淬火升华。

在北航,他们与装备某型二代机的兄弟单位开展对抗交流。

“对方主攻战机从××距离时就一直对着我,我却一直毫无察觉,还在追踪他们的辅攻战机。”尽管装备处于劣势,对方吃了败仗后现场总结反思,重新研究战法,又扳回一城。

战场逼着双方创新思路,装备的优势并不是胜利的绝对保证。失败的教训让飞行员们都明白了一个道理:绝不能固守战法原地不动。

在硝烟中反思,他们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个个不足被揪出,一项项短板充分暴露,成为下一步训练的靶标。

特别是在一次与经过统一培训的海空军精英飞行员对决中,大队飞行员从超视距打到最近距离、高空打到最低允许高度、超音速打到最小机动速度,赢得了对手尊重。

他们还与“刀尖上的舞者”、舰载机飞行员进行过相互攻防对抗,展现出良好的战术素养和过硬的战斗作风。

近年来,预警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他们在训练中常态化邀请预警机部队联训。

初期,虽说联合,但是互不熟悉,难免存在缺少沟通、各自为战的思想,面对瞬息万变的空中态势,预警机引导员注意力分配不够,飞行员也不能充分利用好空中指挥所的优势。

“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一场对抗下来,大家都已是满头大汗。而现在,经过一次次磨合,两者的配合已经得心应手,战斗力水平都得到提升。

闻令而动,随时起飞——

誓做打得赢的王牌大队

那一年,大队执行一次战备驻训任务。

天色已晚,战斗警报陡然响起,值班飞行员田少磊和范全刚迅速奔向战机,立即战斗起飞。

海空如同一块黑布,他们驾驶战机在夜色里直奔目标,成功驱离敌机。

“任何时候,任何条件,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我们坚决升空!”团长孙志斌斩钉截铁地说到,练为战,提高战斗力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不辱使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在驻训期间,他们在傍晚、在下半夜、在凌晨、在拂晓都曾受命紧急升空,每次都在预定时间完成出动,出色完成任务。

许金宝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大队参与战斗起飞、战巡百余架次,彰显了我维护海洋国土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组成蓝军分队的,是最好的飞机、最好的飞行员,随着训练的深入,飞行二大队成了部队的王牌大队。急难险重任务来临,上级领导会点将:蓝军分队在哪里。飞行员个个叫响“当先锋、打头阵、抢头功”的战斗口号。

作为飞行技术过硬的尖子力量,许金宝代表师参加海空军联合组织的空战培训,家属生产时他都没有回家。

不久前,在师组织的实弹射击训练中,该大队飞行员发射航炮、航箭精准命中目标,所有人都达到了优秀。(陈丁丁、覃迪军、匡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