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跟兵哥哥学人工呼吸,走心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爱明 庞云豪 张华清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1 10:01

 

看完兵哥哥的人工呼吸,才发现电视里的情节太不走心

心脏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常致患者即刻死亡。

在我国,心脏骤停的发生率为每年41.84/10万,若以13亿人口推算,每年便将发生54.4万例!

其实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心肺复苏术(CPR)并不高深,掌握几个关键步骤,我们都有可能救人一命,挽救一个家庭。

首先判断患者的意识状态和呼吸

关键词:意识 呼吸

2步判断法

意识判断

拍拍患者的肩膀,叫叫患者,比如:“先生!先生!能听到吗?”

呼吸判断

如果患者没有反应,把头凑近患者听听口鼻有没有气流声,观察胸口有没有起伏动作。

如果也没有,就可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了。

心肺复苏重点一:两手交叠放置于被救援者乳头连线中点,施救者跪地挺身,双手指交锁,掌根与胸骨平行,双臂伸直与地面垂直,借助上身的体重垂直向下按压,并使胸廓安全回弹(见图)。

心肺复苏重点二:每次按压的深度,要有1/3胸腔的距离,大概成人是5-6cm,儿童5cm,婴儿4cm。

心肺复苏重点三: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按压,同时注意每次按压结束时手对胸壁是没有压力的,以保证胸腔充分回弹。

以上几点做到位的话,基本上现场急救就是有效的,这将为120专业急救人员到来后的专业抢救赢得时间,大大提高后续患者抢救成功率。

现场目击者急救对于心跳骤停患者的预后是影响重大的!

让我们行动起来,仔细观看视频中的每一个步骤,稍加练习,你也能成为生命守护者!

想看更多军事技能教学视频

请扫码下载国防在线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