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梦想。走在强军路上,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官东始终保持冲锋姿态——

潜水英雄官东:努力成为优秀军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键 马英智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6 17:04

4月9日,星期日。一大早,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战指挥专业就读的潜水英雄、一等功臣官东,没有选择外出,而是独自一人拎着书包到图书馆自习。从开学到现在,他外出的次数也不过3次。

“每天背诵20个单词,做100个俯卧撑;每周进行一次课程复习,完成一次万米长跑;每月阅读一本书,参加一次公益活动……”翻看官东笔记本的扉页,新学期的一个个“小目标”被一一罗列出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学期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利用在校学习的难得机会,补足短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和国海军军官。”官东说。

2015年6月,在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中,官东多次潜水并从沉船中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为救出第二名幸存者,官东主动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

“你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把最危险的留给了自己!”任务结束后,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了官东,对他舍生忘死、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赞不绝口。官东的事迹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称赞他为“最帅潜水员”。

事后,官东荣立一等功,光荣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等荣誉。

“入学以来,他从来不主动提参加救援的事情,就算有时在校园里有人认出他来,他也最多冲人家微笑一下。”说起官东,身边的战友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低调”。

“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那是我该做的事。”每次面对采访,官东总是重复着这样的话。2015年9月,经过严格考核,官东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为一名“准军官”。

走进军中象牙塔,官东面临全新的考验。在入学第一门课程《高等数学》的第一次随堂测试中,他的成绩刚刚及格;英语摸底测试,他在全专业的排名也是倒数。谁也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官东会从一名备受瞩目的潜水英雄变成了一名学习上的后进生。

“拿到成绩单,我脸红到不行,整整两个晚上没睡好。”回忆那次经历,官东至今仍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想想当年,你敢于直面挑战,从一个‘旱鸭子’成长为优秀的潜水员。如今面对学习这点事,难道你就惧怕、退缩了吗?”队长王旭冬的一番话,像一支强心剂点燃了官东的斗志。

每天清晨,他总是全队第一个起床的人,在楼下朗读英文、背诵单词;熄灯后的自习室里,也能看到他熬夜学习的身影;自习时间,他总是主动找教员帮忙补差;休息日里,他尽量减少外出购物、游玩的次数,整天“泡”在图书馆里。

与此同时,任课教员卢惠敏还发现,尽管官东很刻苦用功,可是成绩提升并不是十分明显。

“他离开学校的时间比较长,可能学习方法上有些欠缺。”找准“病灶”,卢教员在给他补课的同时,还专门教给官东一些在课程预习、复习中的小技巧;队干部也找来高年级学员辅导他的功课。

“只有倍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荣誉和大家关心。”官东感慨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官东已经完全适应了军校的学习生活节奏,特别是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连续三个学期,他的所有课程都达到优秀,成绩在学员队内名列前茅。上学期期末,还被学员旅评为“学习之星”和“优秀学员”。

“官东从入校那一刻起,就没有让英雄成为自己的光环。军校两年的时间里,他始终胸怀梦想,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断奋斗,超越自我。”谈到官东,学员队教导员郝暖赞不绝口。

“时间过得太快了,一转眼,在校学习的时间仅剩下一年了,但是感觉自己欠缺的地方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军人,官东也时刻在关注部队改革的动态消息,他深知改革强军对未来军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军官,单凭学业上的成绩还远远不够,上学期过于注重课堂学习,自己的体能有些下降。”利用假期休整时间,官东进行了总结反思,“这学期,一定要加强体能训练,打好一名指挥军官的身体素质基础。”他坚定地说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官东最喜欢的“座右铭”。朝着优秀共和国军官的梦想,如今,他正在加倍努力、不懈奋斗中。未来,他一定能够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书写属于自己的军旅新篇章。

(林键、马英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