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生死关头,他的第一反应是挽救飞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晶 石垚鑫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9 17:05

面对突发故障,生死关头,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的第一反应是挽救飞机——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王 晶 石垚鑫

张超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跨马定乾坤!”这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贴在宿舍门上的一句话。

航母舰载机飞行作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一步,其未知性、风险性,会令一些人望而却步;而其开拓性、挑战性,也会让另一些人怦然心动。

张超当然属于后者。作为海军破例选拔、超常规培养的两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从他入列第一天起,就打上了完美主义者的标签。

为尽快掌握舰载飞行规律,熟练并适应和以往“正区操纵”完全相反的“反区操纵”技术,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就连躺在床上,室友们也常听到他在念叨“对中、看灯、保角……”

短短半年时间,张超的模拟器飞行时间多达数百小时,遥遥领先同班次战友。他心细如发,战机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总是“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飞行,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

每个架次都在追求完美,每次升空都是自我超越。每飞完一个架次,张超都会聚精会神聆听教员讲解,生怕漏过一句话;每个飞行日讲评,他总是第一个请着舰指挥员分析自己动作的偏差,不搞懂弄通决不罢休。

双机纵队筋斗,是某教练机特技飞行的高难动作。两机高度差不到10米,纵队向上翻转时,对飞行员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以及操纵精准度有着很高要求,稍有差池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

在飞这个高风险的动作时,张超主动请战,和长机协同完成了一个无可挑剔的双机纵队筋斗特技。

距离驾驶“飞鲨”上舰的梦想越来越近,张超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2015年12月,上级要求这批飞行员不仅要尽快完成上舰目标,而且要尽快完成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成为舰载机飞行员中的战斗员。

任务迫在眉睫,张超主动请缨,担起了编写某型舰载战斗机实际使用武器教学法的重任。他在紧张的飞行训练之余,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整理经验、收集资料、编写教范上,只用了20多天就整理出视频资料200余份、心得体会2万余字,大大丰富了舰载机飞行的“资料库”。

2016年4月27日,连续完成两架次海上30米超低空飞行后的张超,驾驶歼-15执行当天最后一个架次飞行任务。当他近乎完美地操纵飞机精准着陆后,已经接地的飞机突发电传故障——这是歼-15最高等级故障,一旦发生,意味着战机将失去控制。随即机头急剧大幅上仰,飞机瞬间离地数十米,在机头超过80度仰角的下坠过程中,他做出的第一反应竟是把操纵杆推到头,尽最大努力保住飞机,却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被迫跳伞后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雄鹰折翅,令人扼腕痛惜。从张超跳伞负伤到牺牲,时任团长张叶一直陪在他身边,清楚记得张超说的最后一句话:“团长,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

只言片语,流露出张超对飞行事业的无限眷恋;生死一瞬,见证了他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当之无愧的“飞鲨”勇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