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曾在所用瓷碗上题字:作官即不许发财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彭小菲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吉鸿昌将军为抗日冲锋向前 拒背后挨枪

河南省扶沟县吉鸿昌烈士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个细瓷茶碗,上面烧制有“作官即不许发财”字样,而这个茶碗是吉鸿昌将军生前所用,跟随他走南闯北直到牺牲,上面题字也是他亲笔所写。战场上杀敌,他无所畏惧并袒露胸膛冲锋向前;就义之前,他豪言“共产党员要光明正大的死”,拒绝背后挨枪子。吉鸿昌的人生虽然短暂,但足以证明了作为民族英雄的伟大气节。

【抗战故事】

拒打中国人建抗日同盟

1930年,国民党向中央苏区发动反革命“围剿”,蒋介石令吉鸿昌进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并对吉鸿昌采取恩威并施的伎俩,给他送来了河南省主席委任状。吉鸿昌不愿执行“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政策,拒绝了高官厚禄,撕毁了委任状。为此,他被蒋介石撤销职务,被迫“出国考察实业”,实则是变相流放国外。

淞沪抗战爆发后,吉鸿昌秘密回国。1933年,他筹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攻克了塞外重镇多伦,击毙日伪千余人,声威大震。9月,部队进入平北山区,陷入国民党军队重围。10月8日,同盟军在小汤山突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敌人溃退到了沙河一线,留下四门山炮和一片死尸。当晚,同盟军进占小汤山休息整顿。吉鸿昌为了保存抗日火种,接受了国民党当局的调停条件,含泪离开了部队。最终,抗日同盟军在日蒋夹击下失败了。

1933年10月,吉鸿昌秘密回到天津,在法租界的家很快成为中共的秘密活动联络站,与共产党员南汉宸、宣侠父等人以打麻将牌、会友、听戏、娱乐为掩护,联络抗日反蒋力量。1934年5月,吉鸿昌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南京当局密令刺杀吉鸿昌,虽然未遂,但导致吉鸿昌肩膀受伤被送到医院,随后巡捕房以杀人嫌疑为由将其逮捕,不久以“通缉在案”为由,将其引渡到国民党天津市公安局,以后又秘密引渡到北平军分会,关押在北平陆军监狱。

1934年11月22日晚,北平军分会对吉鸿昌进行“军阀会审”。11月24日,蒋介石密电北平军分会,下令对吉鸿昌“就地枪决”。在就义的前几个小时,他要了笔墨和信纸,写了一封革命遗书,给夫人及亲属留下最后遗嘱,说他“是为时代而牺牲”。随后,吉鸿昌英勇就义,时年39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