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丁秋生“打虎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嵩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开国中将丁秋生,13岁下矿井挖煤,16岁跟随毛泽东出安源加入红军,半生经历了无数次浴血战斗。但少年丁秋生参军后第一次站哨发生的故事,却让他一直记忆犹新。

当年,丁秋生所在的红3师特务连活动的地区位于罗霄山脉北段的武功山东麓,那里冈峦起伏,林木葳蕤,溪畔崖边开满野花。

一天夜晚,轮到丁秋生第一次站哨。哨位就在村头的一个土坎下,面对一条弯曲的山坳。那天黑黢黢的,万籁无声。忽然,他听见山坳右边山林里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他有些紧张地一拉枪栓,大喝道:“谁,口令?”

对方没有回答,那窸窸窣窣的响动却越来越近了。

再问口令仍无响应时,丁秋生便冲着响动“砰”的一枪。

黑暗中一声怒极的闷吼,接着丁秋生便隐约感到一阵风向他刮过来。他几乎是本能地迅速拉动枪栓,推弹上膛,迎面扣下扳机。只听“嘭”的一声,不远处有物体落地的声音。

丁秋生心里怦怦跳,正手足无措时,几乎全特务连的人都从村里冲出来了。跑在最前面的老班长迭声问道:“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连长提着盏马灯上前一照,只见土坎前面十几米的地方,躺着一只近两米长,足有150公斤的老虎。老虎条纹斑斓的肩部和白色皮毛的腹部,各有一个枪眼,正汩汩地往外冒血。

连长既惊又喜地说:“哎呀,特务连出了个打虎英雄了。”

丁秋生不好意思:“还英雄呢,到现在我心里都慌得不行。”

这事儿很快传遍红3师,许多人都知道特务连有个姓丁的打虎英雄。

20世纪50年代的一天,丁秋生无意中看到一本动物图谱,比对图谱上老虎体侧的菱形纹他才知道,当年打死的是只华南雄虎。那时江西罗霄山脉、幕阜山脉、武夷山脉等,都曾有华南虎出没。

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了,将濒临灭绝的华南虎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丁秋生对一位老战友说:“从打虎有功到打虎违法,是我们民族生态环保观念的一大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