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诚:涉及重大问题 不能“只听少数人汇报”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蔡文元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黄克诚不仅是调查研究积极的倡导者,更是一位积极的实践者、推动者。他常说:“涉及重大的问题,调查研究时要蹲下来,沉下去,不能浮躁,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只听少数人汇报。”战争年代,他每到一地,总要通过各种渠道,先了解这里的敌情我情;和平时期,他总能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换来真话实情,从而能够真正地了解到社情民情。由于调研深入、细致、全面,所以他提出的建议,做出的决策部署切实可行。

1940年9月至11月,黄克诚率八路军第五纵队经皖东北进入淮海、盐阜地区,一路上,他除自己听取各方面情况汇报外,还专门派出一批干部作社情调查。所以,他掌握情况快。翌年3月,他向中原局书记刘少奇提出了划区打匪除霸,巩固盐阜、淮海,开辟皖东北的行动方针和部署,并立即得到刘少奇的赞许和支持,迅速打开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新局面。

1957年5月,为了调查院校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和教学建设的情况,黄克诚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蹲点调查。他谢绝学校安排的省里高级宾馆,就住在学院的招待所。这20多天间,他分别以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向院、系领导和教授、机关干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要求;还身着便装,到教学班、食堂、警卫分队、军人服务社等同学员、教员、战士、职工等交谈,由此了解了大量的真实情况。回京前,他在院、系领导干部和部分教授参加的大会上发表讲话,问题点得准,针对性强,要求明确,震动很大,赢得阵阵掌声和赞叹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