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啥事让叶剑英强调要团结小地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颜松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叶剑英:纪律不仅是歌里唱的

■颜 松

抗战全面爆发前,叶剑英在指挥部队同阎锡山军队作战。由于日夜操劳,再加上生活艰苦,他的身体日渐消瘦。身边工作人员见了,都很焦急,有心想给他改善一下伙食,但指挥部所在的偏僻小镇,不久前刚遭国民党军队洗劫,买不到好吃的东西。

一天,通信员小胡找到一名警卫员商量:叶总长是广东人,爱吃狗肉,我们一块儿到镇上给他买只狗吃吧。警卫员完全赞成。镇东头有一个养了几只小狗的人家,经打听,得知这家是个小地主。两人想,打土豪还付什么钱?于是,他们连招呼也没打,捉了两只小狗就走了。

吃晚饭的时候,小胡乐滋滋地把炖好的狗肉端到叶剑英面前。叶剑英惊讶地问道:“这狗肉是从哪里来的呀?”小胡支支吾吾地不愿说。叶剑英又叫来警卫员,“小胡不说狗是从哪里来的,你知不知道啊?莫非是这条狗自己跑到锅里去让你们煮的?”警卫员知道首长的脾气,不问清楚是不会罢休的,无奈之下说出了实情。

得知情况的叶剑英,表情立即严肃了起来,说道:“小同志,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团结越多的力量越好。对反动的恶霸地主是要镇压的,但是,对一般的地主,我们是要团结的,小地主更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啊!”

叶剑英继续说:“我们不是经常唱‘红军纪律最严明,大家要牢记,切莫忘记了,打土豪要归公,不拿半分毫,谁要违反了,处罚决不饶’吗?我军的纪律人人都要自觉遵守,我们学会了唱,还要照着去做啊!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才能战胜敌人。”

叶剑英的一番教诲,使两个小战士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他们深深地为自己不懂政策、违反了纪律而后悔,很快赔偿了这户小地主的狗钱,并诚恳地向他们作出检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