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与红军擦肩而过,范长江如何报道长征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冯乔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7 15:02

必须攻下腊子口

范长江考证出三国时姜维继孔明主持蜀汉军政,最后一次北伐由蜀入陇,从白龙江上去到沓中屯田种麦。所谓“沓中”,就是白龙江上源叠部地方。红军也走三国姜维的白龙江线路。

1935年9月14日,红军大部队到达白龙江畔的旺藏寺,毛泽东下榻茨日那村。迭部县宣传部干部朵芮亚说:“毛泽东在茨日那村木楼里,召见了红四团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向他们下达了三天夺取腊子口的命令。红四团立即连夜出发,向腊子口挺进。”

旺藏乡生产辣椒,这幢二层回廊式藏屋木楼,也挂着红彤彤的辣椒。村民知道毛泽东爱吃辣椒,把仅有的辣椒送给毛泽东解馋,毛泽东收下了辣椒,自己却舍不得吃,而是分给了攻打腊子口的将士们。

腊子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堑,两边绝壁峭立,如刀砍斧劈,山中一道河水湍急而下,河上架有一座木桥。国民党师长鲁大昌派两个营兵力驻守腊子口沿线,在隘口木桥桥头和山崖上构筑了碉堡,形成了交叉火力网。

毛泽东清楚地知道,腊子口再险,红军也要攻下来,否则就得重回草地去。说实话,红军对草地普遍有恐惧心理。范长江也是弃草地选山路前行:“沮洳地,土人又叫草地,与普通所谓草地不同,它是水与软泥合成的地质,表面虽然也和普通地面一样,不过人或牲畜站在上面,这个地皮就会波动到几丈以外,而把人畜陷落下去。”因此,红军要奋不顾身地打开腊子口。

9月16日午后,担任主攻任务的红四团抵达腊子口。国民党守军凭天险固守,火力封锁隘路,红四团几次冲杀都没有奏效,始终接近不了桥头。强攻不成,必须智取!红四团调整战术,一边正面佯攻,一边精心挑选人员攀爬峭壁,从山顶向下突袭。翌日凌晨,一名外号“云贵川”的苗族战士自告奋勇,用一根带铁钩的长杆子钩住树根或岩缝,一把一把地往上爬,硬是从“猴子都爬不上去”的绝壁,攀上崖顶。他将早先收集的裹腿布放下来,帮助其他战士顺利登顶。红军如神兵天降,手榴弹砸向没有顶盖的碉堡,上下两面夹攻,守敌狼狈逃窜。红四团的勇士经过一天一夜激烈战斗,突破了天险腊子口。

毛泽东过腊子口后,翻越最后一座岷山雪峰达拉山,遥望迭山横雪,激情创作了长征诗,咏叹道:“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范长江翻越雪宝山顶时,举目四望,感慨万千:“只有天在上,嶙嶙万山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