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与红军擦肩而过,范长江如何报道长征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冯乔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7 15:02

哈达铺,红军的转折点

再说范长江从成都到兰州跋涉途中,与红军队伍若即若离,心驰神往。范长江大胆推测红军:“他们最有利的出路,是北入甘肃。即以甘肃西南境之夏河、临潭、岷县、西固为目标,进入洮河与大夏河流域。此一带有丰富的粮食,充足的壮丁及衣服布匹皮毛的物质,可以大家补充,然后或转陇南以出陇东,会合徐海东,更北接通陕北刘志丹……而且此种重大的军事变化,最多不出一月,即将具体表现,设洮夏两河如被突入,更被进入甘凉肃三州,则中国之国际与国内局势,将发生根本影响。”

1935年8月11日,范长江路过哈达铺,留下片语:“六十里宿哈达铺,十一日仅行六十里。”9月20日,毛泽东率领红军也到了哈达铺。从1934年长征开始,红军一直在找一个落脚点。从哈达铺邮政所找来的《大公报》等报纸上,毛泽东读到了刘志丹与徐海东在陕北活动的消息,好像望见了夜空中的北斗星。几天后,中共中央在哈达铺召集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抖动着《大公报》,宣布决定:“我们要到陕北去,那里不但有刘志丹的红军,还有徐海东的红军,还有根据地!”

此后,范长江在西北行中继续写出了《徐海东果为萧克第二乎?》《红军之分裂》《毛泽东过甘入陕之经过》《陕北共魁刘志丹的生平》《从瑞金到陕边》《松潘战争之前后》 等有关红军的通讯报道,展现了红军史无前例的长征。

1937年,周恩来在西安见到范长江时说,“我们红军里面的人,对于你的名字都很熟悉。你和我们党和红军都没有关系,我们很惊讶你对于我们行动的研究和分析。”其实,范长江是参加过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学生兵,他在贺龙第二十军中当副班长,转战潮汕途中遭国民党军队围攻与部队失散。范长江的西北行和通讯集《中国的西北角》,帮助他归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