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黄金水道”上的国家安全考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荣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3 02:07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说明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我们需要高科技,但事物具有两面性,报告中也提出要‘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何为统筹?就是我们在发展利用高科技的同时也不能失去传统。”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聚焦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上的国家安全考量

——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一席谈

■中国国防报记者  程荣

对话人: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著有《中国新世纪安全战略》《世界地缘政治中的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分析》《论中国海权》《国家战略能力与大国博弈》《中国地缘政治论》等著作。

交通问题即国防问题

记者:2015年您在《长江与国防》中提出,应在“平安长江、数字长江、阳光长江、和谐长江”的发展目标上,再加上一个“国防长江”。请谈一谈您对“国防长江”的认识,长江的国防价值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文木:在中国的交通网络中,大自然赐予我们最长且横贯东西的交通线就是长江,它由西至东蜿蜒曲折6300余公里汇入大海,途径11个省市。相比国内其他河流,长江对中国国家安全具有极为重大的影响。这一点在抗战战火中得到了印证:在陆路几乎全毁且日本侵略者又全力围追堵截的环境下,长江水道即显示出它突出的稳定性,成为贯通前后方最重要的“黄金水道”。当时的民生公司就是借此完成了大批人员、物资的搬迁,实现了“东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当前,我国大力发展高铁、电气化运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它们的稳定性远不如天设地造的自然交通线路。对此,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当时,许多野外架线设备被冻得变形,候车大厅里滞留大量的乘客。再比如,同年5月发生的汶川地震,救灾大部队到了汶川却未能在第一时间进入震中,因为人工道路及其可依赖的交通工具都失去作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交通问题即国防问题。所以对长江,要更加注重多从国防的角度去开发利用。

发展利用高科技不等于抛去传统

记者:高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拉近时空的距离。从重庆到武汉,坐飞机是1.5个小时、高铁大约6个小时,古人说的“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遥远的憧憬。那么,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传统的交通运输手段还有没有市场?

张文木: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说明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我们需要高科技,但事物具有两面性,报告中也提出要“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何为统筹?就是我们在发展利用高科技的同时也不能失去传统。

我们现在容易受到误导,认为仅凭一群身怀绝技的“高手”就可以解决一场战争。在特殊时间和环境中,这种剑走偏锋的方式或许会起到相当的作用,但终归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美国人习惯依赖高科技,但高科技无法按照人的意志大规模地改变地理环境。在阿富汗战场,“一辆坦克不如一头毛驴”就很能说明问题。

据报道,目前我军已具备成建制部队跨海军事运输的能力,渤海铁路轮渡2015年开通了军事运输,可载50节铁路车辆;前不久琼州海峡铁路轮渡首次组织平车跨海军事运输,比原来运输方式缩短了近十个小时,这都是有力提升部队快速机动能力的实例。相比之下,长江轮渡运力如何?这个问题鲜有人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